從(心)開始,從(心)出發
作者:阿不秋(筆名)
互助/誠實/尊重/學習/責任,對於那些跟我一樣在為自己人生奮鬥的人送上:有心一定會成功!對於那些還在海海人生暈船的朋友說:想要重新開始嗎?那就要從心開始!從心出發!
我今年21歲,吸食毒品已經有6年多的時間了,在這看似青春洋溢的歲數,本應該是追求自由,追求理想,盡情的為自己的夢想拋頭顱灑熱血的歲數,然而我的選擇卻判若雲泥,我選擇了活在那一排排讓自己沉醉不已的慾望中並且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在那段所謂的光輝歲月,我盡情地揮灑我自以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青春, 那年我第一次跟朋友到夜店去開開眼界,還記得那時還未進門,就聞到一陣陣奇異味道,讓個味道到現在還令我記憶猶新,當下聞到那個味道的我不禁心跳加速,進去包廂後沒多久,朋友就拿出一包包的白色粉末,並且拿出香菸,用著老練的技術捲起菸來,並且遞了一支給我,當下的我知道那一定是所謂的毒品,那時的學校都一直宣導反毒的影片,並請告知吸毒後的後果,但是在幾經朋友的慫恿,我就拿起一根吸食了,當下只感覺輕飄飄的,彷彿所有的事情以及壓力都煙消雲散了,當下的我發覺,好像也沒有像學校反毒影片中的那麼恐怖,隨著夜越來越晚,音樂聲越來越大,殊不知一場要改變我人生的風暴正悄悄形成。
在歷經那次偷嚐禁果後,我的行徑也越來越肆無忌憚,在放學後,回家脫下學校制服,彷彿我也把社會道德的沉重枷鎖給卸下一樣,所有的四書五經被我遠遠諸之腦後,那時我只顧著一昧地追求我想要的慾望人生,我只想超脫所謂的世俗觀念,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的毒癮也每日遽增,但我絲毫不引以為意,還樂此不疲跟朋友炫耀我的豐功偉業。
然而暫時借來的快樂總有一天要付出代價的,我在學校遠本前10的成績瞬間坐雲宵飛車每況愈下,加上行為舉止偏差異常,整天都成群結黨,在學校胡作非為的放肆行徑,經由導師傳到了父母耳中,眼看紙已經包不住火,我只好委曲求全的收起自己放蕩不羈的行為,把吸毒轉為地下化,盡可能的不讓父母發現。
可是想像總是跟現實總是大相逕庭,我不斷的被家人發現仍在執迷不悟,並且越來越不可自拔,家人開始對我軟硬兼施,沒收我的電話,過濾我的朋友圈,並且請我不吸毒的朋友監視我在學校的一舉一動,一方面又對我施以大愛,但我總是將父母對我的寬容,無情的放在地上踐踏,而被毒品抹滅良知的我,彷彿一具行屍走肉般,聽不進去他人對我的金玉良言,甚至變本加厲,一昧的責怪父母管我太多,還大言不慚的說出你不是我爸,我也不是你兒子的話,殊不知這些話如一把把鋒利的刀片,句句扎進父母的心裡,而我的心在跳躍,父母的心在淌血。
然而在歷經不斷的戒毒吸毒這場輪迴中,我早已遍體麟傷,朋友、愛人都一個個離我而去,我開始覺得身心疲憊,在最後一次的吸毒被抓到時,只見父親老淚縱橫,而母親早已哭的眼眶發紅,頓時的我感覺到莫名的鼻酸,母親握住我的雙手,告訴我:不管你變成怎樣,你都是我懷胎10個月生下來的,讓我們陪著你一起去面對。
霎那間我突然發現,握緊我雙手的母親,她的手怎麼變的如此粗糙又傷痕累累,回想母親從我小時候,就含莘茹苦的拉拔我長大,不論再苦再累都不曾放棄過,只為了給我最好的,她不希望我飛黃騰達,只希望我平平安安,快快樂樂,老來好讓她含飴弄孫,然而我卻連這最基本最簡單的要求都做不到,現在想起實在愧為人子。
於是我決定我絕對不要在這樣渾渾噩噩,當下請求父母帶我去尋找專業人士,先後到了大大小小的醫院,但成效都不彰,當我在質疑是否我已經病入膏肓時,一個奇蹟出現了,姊姊在網路上找到一間專門在照顧成癮者病患的人,名字叫草屯療養院茄荖山莊,於是打了電話約評估時間,由於地點在南投,父母親起個大早準備送我去茄荖山莊,沒想到我最好的朋友竟然還來送我,我又再一次紅了眼眶,我跟他說:對不起,這一次我要認真去面對我的問題了,家人拜託你照顧了。
到了茄荖山莊,見到了評估老師開始會談,原本以為老師又會照本宣科,盡說些我早已經知道的事情,沒有想到老師問我說:你覺得你自己有辦法戒毒嗎?你覺得你控制的了毒品嗎?霎那間我哭了,或許是老師一語道破我的矛盾,抑或是很久沒有人看到我的內心了,有可能是我早已選擇將我內心自我封閉,不讓他人進入我的零度空間。
經過幾次的會談後我進入茄荖山莊了,當下我就告訴自己,這也許是最後一次重見光明的機會了,也是最後一次做自己人生主人的機會了,在前兩個禮拜試住期,在夜深人靜的半夜,還是會從夢中驚醒,不斷的慌張四處張望,那時我才發覺原來我早就被毒品控制了。
再過幾週我已經可以睡得安穩,並且開始注意到山莊中的人事物,忽然發現這個世界多了好多的色彩,是以前吸毒時所看不到的,才發覺原來毒品麻痺了我的感覺,對其他事物不在感到興趣,老師也時常叮嚀我要時常覺察自己,問自己為什麼,經過一段時間練習,也慢慢發覺出自己的內心,也知道為什麼自己一直離不開毒品。
透過團體也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也慢慢明白對於事情不要有否認的態度,每一天只過一次的態度去面對人事物,也透過閱讀十二法則中的內容,來體醒自己如何覺察自己,每一次看十二法則的感受都不大相同,都會隨著你的心境去轉變,老師也時常會我開導,點出我的缺點並鼓勵我的優點,而老師們諄諄教誨我都銘記在心。
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覺察,我開始慢慢變的開朗,對於各種事物的積極性都變好了,並且開始會主動打電話給家人,問候他們過得好不好,家人來會客時,我看到父母親的臉上展現許久未見的笑容,此刻的我相信他們是真的快樂的,並且也放心的,他們也看到了我的成長,父母要回去時對老師說了感謝,其實應該是我謝謝父母,感謝父母沒有放棄我,我才有機會改變。
對於凡事也慢慢抱持著感激的心情,試想人到這世界上光溜溜的,甚麼也沒帶來,所以現在得到的都是我們多得的了,對於過去也不會在一股腦的沉溺式思想,學著不帶批判的接納自己,對於他人勇敢地承認我正在戒毒,每天也都記錄自己心情紀錄,慢慢變得有自信了起來,我覺得很多事情真的是來到茄荖山莊後,才真的轉變。
我不禁思想,為何之前戒毒會失敗,原來原因出在我那時戒毒,不是出自我本意,而是一種搪塞父母的方式,一種保護自我的方式,我只是在等待著機會伺機而動,所以才一次一次的輸了,輸給了自己,然後現在也才知道,世界上任何的事情其實都沒有絕對的錯與對,重要的是你在其過程中學習到了甚麼,來到了茄荖山莊,我更了解自己了,也了解到我的目標和意義在哪裡。
所以我覺得想要做甚麼事情,都得要發自內心,唯有發自內心,人才可以適時的給予你幫助,在想法上做改變,不要否認,時常覺察自己,對於凡事抱持感激,感恩的心態,不要著重結果,而是要去思考其過程中學習到的經驗,了解自己才有辦法改變自己。
最後我也要寫一段茄荖山莊的精神喊話,互助/誠實/尊重/學習/責任,對於那些跟我一樣在為自己人生奮鬥的人送上:有心一定會成功!對於那些還在海海人生暈船的朋友說:想要重新開始嗎?那就要從心開始!從心出發!
最後更新日期:103-12-15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

出處:
文章網址:https://www.after-care.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6957&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