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有心戒毒之女性吸毒者,獲得暫時安置及戒除心癮,以獲得身心、人格之健全發展,復歸家庭社會生活,維護社會安全,臺灣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宜蘭縣政府、基督教主愛之家輔導中心、臺灣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已於日前舉辦公開簽約儀式,以佈達(渡安居)中途之家正式啟動安置關懷有心戒毒之女性更生朋友。

臺灣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主任委員王信豐表示:一人吸毒,全家受害,但是,受刑人出監之後更生之路往往比一般人走得更艱辛,很多更生人並非不工作,也並非沒有能力工作,但因為整體社會對更生人之觀感較為防衛,是故,更生人比一般人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其次,更生人在心理層面之問題處理或是生活方面之安排也比一般人薄弱,包括自我認知、自我定位、自我控制、情感處理等等得當與否,均攸關其爾後之更生是否成功之重要因素。每個人雖然都會碰到挫折,但更生人對於挫折若處理不當,將又是另一場社會悲劇之開始。因此,更生人出監後若是能夠有一份穩定之工作、安定之生活、社會之支持,則有助於其適應生活、復歸社會。

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對於這些事情均有深切之認識與了解,一直希望能夠結合社會各界力量,與公益團體合辦女性更生人戒毒之中途之家,以提供更生人有短暫棲身處所。 王主任委員也指出:幫助一位更生人等於是幫助一個家庭。更生保護工作是受刑人出獄後接軌之工作,它攸關監獄的教化工作是否落實,以及出監後的更生人是否有再犯之虞,進而影響整個國家、社會的治安,因此,更生保護工作一向是刑事政策上很重要的一環,如何讓在監受刑人在出監後能改過向善不致再犯,乃是一重要之課題。更生人過去因為種種的不順暢而誤入歧途,於今社會上仍有諸多熱心人士願協助其自立更生,融入社區、社會,對於更生人改過向善不致再犯,乃深具加分果效。

因此,宜蘭分會以公開甄選方式,由基督教主愛之家輔導中心獲得殊榮,協助負責中途之家女性朋友安置期間之生活管理與戒毒輔導。收容安置對象以甫出監無家可歸或尚未找到工作,符合更生保護法第二條規定且具中華民國女性國民,18歲以上未滿65歲有心戒毒之更生人,或是透過宜蘭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轉介之女性朋友為主,以協助其擺脫毒品糾纏,重拾原來美好人生。凡是進住中途之家期間供給食宿、零用金,輔導期間以1年6個月為原則,輔導內容將著重於:勞務學習、心靈啟迪、心理輔導、職業訓練及就業準備、建立家庭支持服務系統等,期許其感受到社會溫馨,在人生過程中找到希望,作個自我負責之人。凡符合上述服務對象者,皆可主動申請協助。宜蘭分會聯絡電話:925-3000轉149、150,或925-2346。

最後更新日期:103-11-12 列印 轉寄 返回 置頂

出處:
文章網址:https://www.after-care.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29&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