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改名字,不如改個性
改名字,不如改個性
作者:花蓮分會
阿玲是個頗為男性化的女生,初見面時,都會以為自己眼花看錯資料。
阿玲自幼送人當養女,國小二年級即隨養父母至梨山工作,沒有就學,小學都未畢業,因此認字不多,使得她有些沒自信,常感覺自己比別人差。養父母雙亡後,阿玲如無根的浮萍到處漂泊,還好身體健康,反應也還可以,在廚房拿大鏟煮菜,尚能勝任。
阿玲說,廚房環境通常是悶熱又緊張,故大夥兒在忙完後,總會喝上兩杯,消除一天的疲勞,又因大廚師們多是男性,故相處久了,自己也覺得自己應是男生才對,所以裝扮、舉止、言語都朝向男性化發展。
酒喝多了,真會上癮!阿玲在工作之餘,離不開酒,同時也結交了一些”好吃不做”的兄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阿玲學會了惡習,飆車、鬧事樣樣來,在一次的群鬥中,被重棒痛擊腰部,對方打人後竟驚訝的說:啊~她是女生耶!但傷害已經造成,那一次的痛,深深烙印在阿玲的心,在生理、心理上,都讓阿玲痛悔不已。每月所得因此不夠花費,卡債、罰單的累積,阿玲實在喘不過氣來,最後索性放棄繳罰金,入監去了!阿玲感覺心已死,沒有人了解,也沒有人心疼,連自己也要放棄自己了。服刑中,酒的戒斷,著實讓阿玲很煎熬,加上腰部的傷疾,阿玲說她度日如年!
更輔員同時也是監獄教誨志工的陳秀嬌,在入監輔導時認識了阿玲,與阿玲的對話中,更輔員發現阿玲其實本質不壞,實在是需要有人拉她一把,也是為人母的更輔員,心疼辛苦的阿玲,也對阿玲百般勸說,諄諄誘導,終於阿玲點頭,願意重新開始。
出監後,身體的舊疾需要就醫,於是,在更輔員的協助下,繳了第一、二次的健保費,其他的欠費也辦理協商分期。然而,安身又是另一個問題,阿玲回到生母的住處,但輕度智障的生母,不懂得招呼這位因從小送人而陌生的孩子,關係無法建立,而愛喝酒的哥哥,動不動就會打阿玲或砸東西,阿玲感到失望,幾度想離開,但卻又礙於卡債、欠費的問題,找不到一份正式的工作,無法獨力生活而感到沮喪、無奈!
在更輔員的陪伴鼓勵下,終於阿玲時來運轉,找到一份自己屬意的廚房工作,不論是早起或晚歸,不論是雇主要求洗廁所、撈餿水,阿玲都能忍受,終於,在試用期滿後,雇主正式錄取她,阿玲熬出頭了,每天歡喜的去上工,她離開了原生家庭,在外租屋,卡債、健保費用都在分期償還中,雖然每個月扣一扣所剩無幾,但是阿玲的心是快樂的,是踏實的。
有一天,阿玲告訴更輔員自己想要改名字,問明原因,才知道有人告訴她,她的生命之所以坎坎坷坷,就是因為她的名字造成,要擺脫苦命,只有改名一途,只要改名,一定會好運旺旺來。更輔員明白後不覺莞爾,改了名字,若個性依舊,改成”幸妤”或”志玲”也一樣,若是自己願意向善、向上,改變自己的習性,那麼一切都會改觀,不是嗎?
現在的阿玲,不再像以前一樣,已變得開朗、有自信了,除了自己能夠照顧好自己,也學會了關心別人,偶爾還會打電話給更輔員噓寒問暖,雖然外表仍不改男性化,但性情確實轉換了。 更輔員的話:「一個人在逆境中浮沉,若是有機會,有人幫助,自己也願意伸出手來把握機會,雖然拉的人辛苦了一點,但”它”終究會是個”成功”」。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