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輔導案例分享
輔導案例分享
作者:嘉義分會
輔導期間:98.4.22至101.7.16 個案輔導案例 一、個案基本資料: (一)姓名:侯00 (二)性別:男 (三)年齡:47歲 (四)教育程度:國中 (五)案由: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六)刑期:1年
個案背景資料:
(一)家庭關係圖
(二)案主經歷概述:
案主於95及98年間,因本身一時不慎涉及麻醉藥(安) 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因案主頗有悔意,經嘉義戒治所更生保護通知書,由本分會通知更生輔導員開始輔導。
(三)案主家庭狀況:
案主家中排行老么,上有姐,小時候生長農家子弟在家協助水果採收的工作,長大之後,又學餐飲,對經營條件頗有興趣,但案主没有繼續發揮其事業,也無發展其技能,而誤交劣友,隨即步入歧途,他犯麻醉藥(安)、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違背安全駕駛等罪。
一年前小偉獲得假釋,見了面,興奮的抱起我來,他說:「我會好好重新做人,盡我的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會終身奉行!」我相信,只要願意改變,一切都有可能,從小偉的眼中我看到希望,相信,從今而後,他會展現新的生命,從此發光發熱……
問題分析與診斷:
案主人生頗有成就,但因誤交劣友隨即養成好逸惡勞習慣,並步入歧途,進而吸毒成癮而無法自拔,導致身體、精神、意志薄弱,只有案姐扶助他給予關懷,相信自能恢復善良本性,重新再造美好未來
輔導目標:
將安排案主在戒毒後能現身說法,不斷的改變自我成長,無論在思想上、觀念上與價值觀上都有著很大的突破,重新建立其家庭關係,並願意奉獻自己去幫助那些受毒品捆綁的弟兄,安慰與鼓勵其他個案。
輔導策略:
對個案要以亦師亦友,引導案主多與善人為友,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以達潛移默化,促使案主能重建肯吃苦、肯耐勞決心,自立更生,創造美好的未來。
輔導經過:
個案剛獲釋返家,工作難找,心情不佳,經一再輔導、關懷及鼓勵,終於找到食品送貨員的工作,但只做了二個月,因為天氣熱穿短袖露出紋身圖案,被老闆發現後被辭退了,經多次鼓勵,使個案能面對挫折,適應社會。不久個案到中餐職訓中心學中餐廚師職訓,已通過丙級廚師證照考試。個案自家有果園種荔枝,需要照顧果園,所以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經多次勉勵及加油,個案已找到合適的工作,到處收購竹子採收,再賣給造紙廠做造紙的材料,聽說利潤還不錯。個案日前也獲邀至社會局演講,分享他再戒毒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及心歷路程,讓想戒毒的朋友當個典範,來鼓勵大家勇敢的向毒說不。個案已經做好心理調適,能把握工作的機會,珍惜美好人生,邁向光明的大道。
檢討與建議:
案主之所以進出監獄多次,可能缺乏有人從旁給與密切的關懷與輔導,剛好更保會的關懷情,多與案主接觸了解狀況,使案主從毒品中覺醒,浪子回頭金不換,重新做為社會良人,是社會大眾的福氣。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