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雲林分會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雲林分會
作者:雲林分會
某天早上,分會辦公室接獲阿文的來電。晤談過程,阿文語氣不友善,對於司法判決的裁定-入獄服刑感到不滿,甚至對更生保護會能否實際提供協助,存有質疑,當場分會人員未做任何立場表態,先安撫阿文氣憤的情緒,傾聽生活苦水給予同理。從中,慢慢瞭解阿文返家後可能面臨的問題與待協助的需求。
年輕時期,阿文積極考取水電修繕相關專業證照,並自行創業經營水電行生意,後期因臺灣經濟不景氣,連帶阿文的生意受到影響而倒閉,以及當時的阿文相當重義氣,替友人做擔保,不幸友人失蹤,現在背負銀行千萬債務,無力償還。在加上,多年前曾從事高樓的水電工程,不慎從高處墜落地面,造成脊椎受傷,腰桿無法挺直,需每天戴護具保護。雪上加霜的是,阿文頸椎處長有骨刺,其位處中樞神經附近,不敢開刀治療,擔憂手術後遺症影響甚大,會造成家庭的經濟及照顧負擔,目前僅定期回診做腰部復健治療。家庭經濟重擔主要落在案妻身上,案主則以登門方式,至住家詢問是否有簡易水電需修繕,或給予他人技術性指導以賺取微薄的費用。
由於阿文近月未有實際住院之紀錄,未符合公所急難救助申請資格,本分會考慮阿文後續仍有就醫需求,先行資助醫療費用,暫時縮減經濟壓力。同時就業部份,原想結合公立就業服務站協助媒合就業,經與阿文討論,因銀行債務關係,阿文不願意至有勞健保制度的公司行號就業,以免銀行將部分薪資強制扣款,且家庭經濟條件也無能力做債務協商,對阿文的顧慮,本分會予以尊重,在工作部份改以臨時性質做協尋方向。輔導期間,透過不斷關懷慰問與訪視,阿文感受到社會的溫情,激勵自己需要趕快覓得一份工作。在不斷協尋下,阿文找到一份符合自己期待的工作,面試之初,阿文很坦承跟老闆表明自身的情形,老闆能同理阿文的生活處境,給予工作錄取的機會。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