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相遇在更生路上 有我們陪你走
相遇在更生路上 有我們陪你走
作者:苗栗分會更生輔導員 巫錦雀
透過一位更生輔導員接觸更生保護工作及更生人的輔導,看到人生百態,也看見苗栗更生保護會專任人員及輔導老師的真正用心及愛心耐心輔導的真態度
一個因緣際會下進入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擔任更生輔導員,見識到生命的豐富及多變。每每思想案主是過於貪愛錢財嗎?是造化弄人嗎?是際遇不佳嗎?還是自作虐不可活?為什麼有這麼多不知自制自律以致造成身體健康狀況欠佳、家人不接納、無家可歸、基本生活物質缺乏卻在困阨的環境中一直循環著。在更生保護會見識到千奇百怪的個案,五花八門、林林總總的犯罪行為,若非成為更生輔導員,我想我的人生見識立即減少一半。
曾經在10幾度的寒冬有甫出監的收容人穿著薄衣內褲嘴唇發白要車資回家,也有三個月不洗澡全身發臭的案主尋求協助,若非門窗未完全緊閉,實會令人窒息作嘔,但更生輔導員除送暖還是耐心詢問我們可以且應該協助的事項。
今天我要分享一個自助天助、自立自強的個案,這位謝姓案主當年因著良心一時的愚昧做出違反社會秩序傷害他人因而服刑10幾年後假釋出監,案主初次到更生保護會時50多歲年紀有著瘦弱的身軀及靦腆無助的眼神,沮喪的表示他想應徵小客車工作,唯因10幾年前的罰緩及重新申辦駕照約需3千多元卻因身無分文更無力負擔,經更生保護會深入了解後案主所言無虛假,立即給予現金補助做進入職場前部分的協助,案主如釋重擔。
爾後,案主依自己的興趣一面學習廚藝參加職能訓練,一面因著生活所需由更生保護會轉介到協力廠商做水泥園藝零工。因案主工作認真肯負責任很快的成為老闆的得力助手深受重用,案主不斷的努力很快的融入社會並有了自己生活的目標。
基本生活有了著落後,案主開始自省著過往對家庭及孩子的疏離,甫出監初返家見到孩子時,他的兒子透露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無奈及勉強心情下接受案主的同住,但時隔一年多因著案主的努力表現,如今案子不只接納且重新燃起親情的關愛和相互的照顧扶持。
若說人生70才開始,我們的案主龍哥也才57歲,相信以他努力不懈,自立自強重新做給家人看的精神,不久將來很有機會成就成功事業。
『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聖者保羅都有這般無奈的感慨,更何況活在泛泛紅塵的世人。若能當皇帝誰願意當他人的服侍者,若能當富二代誰願當乞丐,願我們隨時秉持相信人性、常懷助力及熱切的態度,彼此激發愛心照亮那些活在黑暗裡的更生朋友,耐心的引導他們走在正確光明的路上。
最後更新日期:103-12-15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