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重生的力量
重生的力量
作者:吳建賢
雖然,阿勇跟許多更生人一樣曾經誤入歧途,犯下過錯,他們已接受國家的懲罰,而今再度回歸社會,最渴望的是被接納
自接觸更生人家庭支持服務工作以來,彷彿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看見隱藏在社會暗角裡的形形色色,以及鮮為人知的故事。
阿勇(化名)因誤交損友,在20歲時就開始吸毒,正值人生黃金奮鬥期的青壯年,卻沉淪毒海,當母親發現後相當傷心氣憤,欲斷絕親子關係,阿勇向母親承諾絕不再犯,然而,卻禁不起黑暗角落的誘惑再度染毒被查獲,母親對於阿勇背棄家庭,不顧老母及妻女,沉溺毒品的行為,已失望透頂,但仍未放棄阿勇,最後淚流滿面地告訴阿勇,勿逃避法律責任,一定要如期入監服刑,否則將失去所有家人,阿勇才意識到母親的難過與無奈,以及對妻女的虧欠,因此主動到監所報到,並服完刑期。
浪子回頭金不換,家境清寒的阿勇必須肩負家庭責任,扶養母親,照顧妻子及重度障礙的幼女,甫出獄,便積極尋找就業機會,但鐵窗外的陽光,並非想像中的燦爛,因為更生人的身分,求職不易,也曾被排斥而失去工作,只能靠打零工維生。經南投分會介入協助後,推介阿勇就業機會,並協助清償健保欠費及製發愛心醫療卡,使阿勇可以安心就業,其家人也能持續獲得醫療保障。更生保護會基於永不放棄的理念,積極協助更生人向上,因此除持續給予阿勇及其家人心理情緒支持外,也連結其他社會福利團體及愛心資源挹注,協助其渡過困境,改善家庭生活。
雖然,阿勇跟許多更生人一樣曾經誤入歧途,犯下過錯,他們已接受國家的懲罰,而今再度回歸社會,最渴望的是被接納,面對願意改過自新的人們,社會難道不該給予機會?對於願意改過自新的阿勇,他的母親與妻子主動伸出溫暖的手,不離不棄的接納與關懷,也增強了阿勇自我積極改變的強大動力。
復歸之路不易,更生朋友處在人生的低潮,生活中遇到的難題也不只是經濟陷困,許多更生人的家庭多伴隨著隔代教養、單親、家庭暴力、家庭結構複雜……等問題,亟需社會大眾給予關心、照顧、伸出援手拉一把,為使更生人能在出獄後能獲得社會支持,並順利回歸家庭,本分會結合社福團體辦理更生人家庭支持服務計畫,希望以家庭支持為出發點,啟動家庭支持的力量,重塑更生人的信心,除去自我和社會標籤,讓瀕臨危機的家庭獲得改善的機會。
改變不容易,只要有用心,希望依然存在,只要他們願意努力,自我覺醒,我們堅信家人的愛必定會支持他們,給予包容與關懷,並且陪伴他們走過生命的低潮,重拾彩色的人生。
最後更新日期:103-12-15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