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案例分享一家庭支持方案
作者:新竹分會
一、 個案背景: 德進(化名)今年57歲,已婚,與案妻育有一女(已出嫁)。另外,案妻與前夫育有一子(林育奇66年次)及一女(已成家)。案繼子離婚,育有兩女(分別就讀小六及小四),於案繼子於99年12月下旬離監後,曾由本中心家服組開案提供服務,迄100年11月下旬結束。案繼子(國中肄)工作不穩定,以打零工為業。去年案繼孫女們先後自寄養家庭返回案家,目前案主會協助接送孫女們上下學。案妻(45年次)一年多前因車禍致腿部粉碎性骨折,在東元醫院就醫。目前行走仍會一跛一跛的,案妻之前(恢復期間)幾乎完全無法料理家務,近期案妻才開始能做一些簡單的炊事。 案主的原生家庭:案父(繼父)已殁。案母(失智)目前安置在安養中心。 案弟目前在監服刑(預計至少還有三年刑期),案主一家人借住在案弟公寓中。案弟離婚,育有一子(高一)。案主:去保過案姪子兩次,近期案姪因偷車進到看守所去。
案家居住的公寓是一處老舊的狹長形公寓,目前有三間房間、一間客廳、一間衛廁及一個小廚房。案繼孫女們睡一間,案主夫妻及案繼子同睡一間(不同床),原本案繼子獨自一間房,但案姪子需要房間,就只好與案主夫妻同一間房。屋內的通道狹窄,屋內沒有足夠的收納空間,因此,有一些雜物都堆放在走道旁或是零碎的虛坪空間裡。 案主及案妻會撿拾一些可回收的垃圾回家,額外賺取少額的金錢。但尚能維持單人通行的空間,且屋內也沒有明顯的異味。家中傢俱及電器設備簡單,居家清潔程度略低於一般水平。 案主出獄後參加多元就業方案,在竹科的公司當清潔工,另外,上午又有兼 一份工作,每天大約早上10點至中午12點會有休息的空檔,下午五點之後,也大多下班回到家。週末六日都有休息。
案妻56歲,家管。案繼子打零工,收入不穩定。目前只有每月3000元*2的兒少生活扶助。 案主在去年底原有意幫案孫女們申請中低收入戶,但由於無法取得案繼子生父的相關財稅資料,而資料不全,公所改協助申請弱勢兒少生活扶助。今年2月間收到審核通過的公文。
二、 服務及處遇情形:
1.持續的提供心理關懷及生活支持:持續關懷案主重返社會後的適應情形,以及就業情形,並關注案家的其他需求,並提供一些生活物資。
2.提供中低收入戶的申請資訊:案主在去年底原有意幫案孫女們申請中低收入戶,但由於資料不全而不能申請(無法取得案繼子生父的相關財稅資料)。經過社工一再的鼓勵之下,6/15下午案主終於來電告知:已申請好所有申辦中低收入戶的文件了。社工與市府聯繫後,目前案家的文件尚缺案繼子確切的入監日期或是證明,之後即可送件至公所。於8/28將申請中低收入戶的資料送交里幹事。10/17案主告知:已通過中低收入戶審核。
3.健康情形:案妻56歲,家管,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有憂鬱症病史,及糖尿病(三個月回診一次)。案主5/25右手腕的舊疾復發進行門診手術,連拿筷子及騎機車都吃力,致復元期間工作暫只能做半天。6/25案主告知:公所已有核發一萬元的急難救助給案主。
4.工作情形:案主離監後申請多元就業方案工,在竹科的公司當清潔工(上午),另外,下午跟友人借貨車,做資源回收。自從6月中旬起,因為手腕無法再負荷粗重的工作,而辭掉園區的工作,向友人借貨車到處做資源回收。案妻56歲,家管,無業。案繼子打零工,收入不穩定。案主的收入是案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案繼子偶會沒上班,但由於案主和案繼子常會意見不和就口角,因此,案主也不想多去管案繼子的工作。案繼子有時會多少補貼家裡開銷,但不固定。
5.家人關係:去年案繼孫女們先後自寄養家庭及兒媳親友住所返回案家後,都是由案主接送上下學。案繼孫女們目前的生活事務多由案主打理。因為案繼子的工作時間及地點較不固定。雖然案主不擅言詞,個性較草根性格,但是對於案孫女們的基本生活,照顧稱得上負責且盡心,彌補了這個家中案繼子的角色功能之不足。
6.服刑情形:案妻7/25因毒品入監勒戒服刑。案繼子於近期原需要入獄服刑數個月(可易科30萬罰金)。後來七月間,因案繼子老闆借繼子錢繳罰金,因此,不需入獄了。 三、後續建議:案主離監後穩定就業,雖面臨案妻入獄後,家中又少一個成人幫忙看顧孫女們,幾乎孫女們的生活照顧及經濟穩定等需求,都落在案主身上。因此,將持續關懷本家庭及案主,肯定他為孫女及這個家的付出,希望案主能夠繼續堅持下去,並提供其所需的協助。101/3/14~101/11/27(持續服務中)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

出處:
文章網址:https://www.after-care.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942&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