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作者:臺北分會
一、個案基本資料: 1.姓名:郭○○陽 2.性別:男 養3.年齡:62歲 4.地址:臺北市 5.教育程度:國小 6.案由:販賣運輸毒品 7.刑期:無期徒刑
二、個案家庭背景資料:
個案75.5因盜匪案入獄服刑4年多,81.7.16因煙毒案被判無期徒刑於94.12.26假釋出獄,出獄後與弟弟(已婚、租屋)同住,弟於市場賣裁縫機,大姐住高雄,案母患有骨質疏鬆,不良於行;原由弟弟照料,但是照顧沒多長的時間就離開自己生活留下案主與案母兩人相依為命,郭○○陽反思自己的人生進出監獄,最後又因運送毒品罪判無期徒行,好不容易在監所表現良好又服刑滿2/3假釋出監後,覺得對母親付出很少,所以決定未來的日子將與案母一起認真努力的渡過每一天。
三、案主個性及經歷概述:
1.案主的個性較憨厚老實,對於本份因做到的一定會盡力完成,因在監服刑中深感對家人的虧欠,故因在監表現良好,假釋出監,自報到至今,皆準時報到且態度配合。
2.因為學歷不高,交友不慎,染上了毒品、更進一步的販賣毒品,因而被判了無期徒刑,有鑑於案主於監所內的反省,出監後將心思放在照顧年邁身體狀況不佳的母親身上,並且決定後半輩子與母親一起渡過以彌補曾經的缺憾。
四、問題分析與診斷:
1.案主假釋出監,因服刑多年而導致身體狀況不佳(白內障、胃潰瘍等),經評估因其於出監時有勞作金43000元及扣除生活開銷尚於25000元,但其仍有租屋、自己及案母的醫療費用及生活開銷、工作等問題,故北檢觀護人於94.12.07轉介至分會。
2.經上述分析後歸納為四點:(1)居住問題(2)醫療問題(3)工作問題(4)生活開銷問題。
五、輔導目標:
1.協助個案儘速就業,進而有份收入,可支應生活。
2.結合社會資源,募得一些糧食提供給案主,進而減輕些生活壓力。
3.告知其求助管道,並予以轉介區公所、里幹事及社會福利中心。
4.列為認輔個案,每月兩次的追蹤並予以必要的資源連結及協助。
六、輔導策略:
與北檢觀護人保持良好的互動並時常關心案主,了解其困境,以案主權益為優先,同時結合社會資源及相關單位,進而改善個案上述之困境。
七、輔導經過:
1. 94.12.30經訪談後得知案主從未申辦健保,故因其現有就醫需求(胃潰瘍及白內障),故建議個案攜帶本人之身份證正本、出監證明正本至萬華區公所健保科申辦健保(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3段120號11樓,電話2306-4468轉203),俟健保辦好後,於95.03.17動手術(白內障)。
2. 案母重症需人看護,故經評估後-案主係第0級低收入戶,政府補助部份支付外傭薪資,出監後為謀生計,故從事賣鍋子,因生意不佳而想要從事電腦行銷,分會亦有推薦相關的職訓課程(北區職業訓練中心)「100年度提升勞工基礎數位能力研習班」尚未開課。(5/2-5/20方通知培訓單位及工作人員受訓),但是案母身體狀況不穩定,故郭○○揚無心參加職業訓練;100年9月身體狀況仍無改善已無法自我行動,似植物人)並向社會局申請手搖式病床及直立式輪椅。
3. 101年3月案母現因細菌感染導致敗血症現住院治療,雖已於3/16出院返家,惟其僱用之看護期限將至,但案主另述現患有眼疾、肝病、白血球過低等病症,已積極治療中,101年5月僅能依賴長期治療及用藥控制,無法根治,只能安然度日。
4. 分會結合社會資源,分別於(1)100年6月現逢端午節前夕,將其列入端午節社區關懷對象,致贈「打擊毒害 分享粽愛」之祝福肉粽及感恩素粽。(2)100年8月結合財團法人福景宮委員會農曆7月普渡贈米活動,分送50斤米贈予案家。(3)100年9月現逢中秋佳節,悉知案家確為貧困,特結合國眾電腦公司致贈中秋節月餅一盒,並預祝中秋節快樂希藉此微薄心意,稍來溫暖。(4)100年12月致贈案家保暖毛毯,供案母使用,同時邀請其參加更保於紅樓舉辦「更生市集」並於2/3下午3時30分,與劉副執行秘書前往案家選購更生市集活動-親子烹飪比賽用之鍋具及禮品。經販賣其鍋子打九折,總金額為7400元,(5)101年6月仲夏獻愛慶端午社區關懷活動(領取粽子及貢丸)。(6)101年9月財團法人福景宮委員會農曆7月普渡贈米,分送50斤米贈予案家。(7)101年9月現逢中秋佳節結合新東陽物資,致贈文旦、火腿及香腸禮盒。
5. 郭○○揚擺攤賣鍋子有國父紀念館、成功市場、雙連捷運站、板橋、汐止銷售、江子翠八德公園,每每前往設攤皆會有客源前來購買,多少可增加營收;因銷售不穩定,今年(101)7月開始認為若光倚靠賣鍋生活不穩定,想要兼差多份收入,故分會於不同時段推薦協力廠商「愛幼社實業有限公司」02-2368-7357、518人力銀行查得「吉向環境管理有限公司」現徵求中正區夜間兼職清潔人員、104人力銀行查得「國雲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現徵求清潔員及小夜班清潔員,上述幾個工作機會,有的等候通知,有的因為扣勞健保與所得稅,會取消低收入的身份,故放棄,最後分會於101.9.21轉介其至協力廠商(凌智),目前在萬華鵝嵋停車場從事清潔人員一職,工作時間為15:00~23:00,郭○○陽會利用白天到下班前的空擋,去賣鍋子,增加額外的收入,同時清潔人員的工作每月可領16000元,生活經濟壓力較能舒緩。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

出處:
文章網址:https://www.after-care.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940&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