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離邊緣的阿輝
作者:板橋分會
「陳老師,我真的快死掉了!」 這是將近1年前的阿輝每次打電話給我時開頭的一句話,每每聽到時心中就有著一分不捨,阿輝自稱患有憂鬱症,雖經住院治療但未通過申請殘障手冊之評估,但只要稍有不如意或挫折就無法控制情緒,會大聲吼叫摔東西要不然就是說出些想要自殺的言語,每當此時其打電話給我,我便告訴阿輝:「你不要死!如果你死了就沒有人打電話給陳老師」。
這時的阿輝就會充滿歡喜道謝開心的工作去,因為他感覺到世界上還是有人重視他、安慰他、鼓勵他。
阿輝一直以來從事舉牌工作,薪資與派工皆不是十分穩定,我曾經勸導及欲轉介較穩定的粗工給他,他皆不願意只回應該工作輕鬆自由,後來雖有做過廚房洗碗及清潔等工作,但也多半在他情緒無法控制得宜下,而請辭或失去工作。有一天,阿輝告訴我,他透過朋友找到做沖床工作的職缺,該工廠還提供住宿,且老闆娘也知道他是更生人,還願意提供機會幫助他,因為年輕的時候就有做過類似工作,因此滿心期待迎接這份工作,我告訴阿輝這個社會中還是處處充滿溫暖,要好好把握機會努力工作,並遵守工廠規定與同事間和睦相處,但我心中更加期望阿輝能在較穩定的工作環境下,學習管理情緒且能融入適應群體生活。
在此同時,總會辦理更生人日間職前訓練電腦數值控制加工機專班,我趕快將訊息告訴阿輝,畢竟花1個半月的時間能精進其工作知能,真是難得的機會,其高興的表示:陳老師我好願意去參加訓練,而且老闆娘也願意保留職缺,等我受訓完畢後再去繼續服務。但要去受訓無法工作且之前工作又未領薪,阿輝又開始擔心,我安慰他不要煩惱如果你真有心學習分會會資助相關費用助你達成的!雖然在受訓的過程中剛開始有些吃力,因為阿輝對於電腦還有英文真是不在行,但是他告訴我會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用功,就這樣阿輝努力完成學習,拿到令他驕傲的結業證書,且返回之前職缺繼續工作。
看著桌上阿輝送給我在受訓中所製作的作品,上面刻著「更保板橋分會 陳老師 感謝您的照顧 阿輝敬上」,回想他從一個幾乎算是社會的邊緣人能有今日的蛻變,這份不容易令人感動 ,雖然現在的阿輝有時仍有些小凸槌,但現實生活中每個人不都或多或少有著些許波折,祝福你 阿輝!雖暫離邊緣更要勇往直前,更生之路有我們陪伴與支持。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

出處:
文章網址:https://www.after-care.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938&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