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他能懂
作者:屏東分會
阿森(化名),家境不錯也曾經擁有令人稱羨的職業,後因故離職,然竟染上毒品因而入監執行。
個案初來分會時,獨自前來,衣著整齊臉上充滿信心,欲透過分會轉介就業或是替其尋職,好分擔家計減輕案妻的辛勞,分會隨即替其轉介就業。而後分會繼續追蹤尋職狀況時,個案不是推說忙碌或現不在家,無法有效知道其現況。
經過一年,個案此次由案妻帶著他與案子前來分會,衣著不整齊且懶散,案妻語帶無奈希望個案振作及就業,所以希望分會能協助,個案直說他很想努力,但是時不我與,工作都不適合他。分會鼓勵個案要積極並替其轉介就業,個案那陣子做了一陣子的零工,稍微改善家境不良的狀況,分會替其感到高興。
在民國100年,個案與案妻、案子來分會希望能替其尋職,此次前來語多抱怨,抱怨大環境不好所以沒工作,但實在是經濟狀況不佳,希望分會能資助金錢,因個案不符合資助的條件,分會也向其說明清楚,個案只好悻悻然離開;此次尋職後的後續追蹤輔導,個案皆表示家人有病痛必須照顧所以無法就業。輔導員想起案妻滄桑的臉龐,擔心他們是否能渡過難關。
民國101年,個案前來分會申請更生受保護人身分證明書參加農務工及有機蔬菜栽培班之技訓班,個案有完成訓練,似乎有跡象正在積極振作,但在後續追蹤其就業意願時,語帶懶散向分會說皆無面試機會或是等待通知,分會向其詢問吃飯成不成問題,他回答說不成問題,只是需要份工作減輕家計。但是個案完全沒有計畫如何尋職只是消極的等待分會郵寄就業快報或是等待就業服務中心的通知,輔導員又想起案妻滄桑擔心的臉龐…
「輔導」,我把想成把此人心中最後的良知引發出來,讓每個個案依此良知重啟人生。但是阿森卻反其道而行,努力把自己貼上不好的標籤,忽視、忽略家人支持的力量及單位給他的關懷,消耗福分,把自己的良知抹滅,殊不知機會都從手邊溜走,才來懊悔感嘆人生,對於個案,分會還是會鼓勵,盼望他能積極振作人生,想想如何規畫,對於案妻,分會只能給予關懷與祝福。希望個案能回轉身看案妻滄桑無助的臉龐,希望你能懂…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

出處:
文章網址:https://www.after-care.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933&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