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
作者:林秋淑
案主夫妻了人長期吸食毒品 經本分會輔導兩人都已找到工作
埔里山城總是細雨霏霏,小函倚窗淚水濕透衣襟,3月與丈夫因毒品案出獄,現兒子卻因縱火案入獄執行,小函的心不斷揪結,因自己年輕不懂事失足,如今卻悔不當初,想要回頭得付出雙倍的努力與代價。
小函年輕時與男友未婚生子,小孩從小由外婆扶養長大,幼年未獲得母愛及完整的家庭,養成叛逆的行為,國中一年級因為竊盜受裁定保護管束,案子並沒有因此收斂,卻變本加厲;小函如今嘗盡苦果,因未盡母親職責,致使案子誤入歧途,是心中一輩子的傷痛。
小函與小陳結識,商討婚嫁時,小陳的父母極力反對,婚後小陳的父母處處刁難小函,經常以言語傷害她,小函在朋友的誘惑下使用毒品97年入監執行,出獄後公婆對她更加排斥,使得生活更嚴峻,無心照顧婚前所生的案子,99年夫妻又因毒品案雙雙入監。
小函夫妻陸續出獄請本分會輔導就業,小函不想向公婆伸手要錢,恐失去在家中的立足點,因此分會協助夫妻參與「就業中繼站」至炫寬教養院擔任志工,本分會支付每天500元車馬費,幫助小函夫妻暫度困境,小函夫妻也積極找工作,兩人經常為生活細故發生爭執,經分會評估列入家庭支持服務方案,由社工員積極介入輔導;小函經轉介由就業服務站找到養護中心清潔工工作、小陳則找到水電工工作,夫妻兩人雖因吸食毒品,身體每況愈下,深知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應更加珍惜。小函的孩子已就讀國中三年級,經常輟學在外不斷惹事生非,小陳雖為繼父,也很用心經營父子關係,案子仍無法接納小陳,小函仍希望彌補往昔錯失的職責,但為時已晚,案子偏差的行為是長期累積所致,年幼受同學的歧視與譏諷,破碎的心靈,非一時能癒合,小函在社工員的支持下對案子荒唐的行徑全然的接納,希望能以愛挽回案子,盡一個母親應盡的本分。
小函的公婆認為小陳會吸食毒品,都是小函害的,因此對小函的敵意並未減弱,經常冷嘲熱諷,小函默默承受著,經常為此暗中啜泣,小陳對小函給予完全的支持,使得小函願意為家庭努力過新的生活;女姓更生人回歸公婆家,經常是被排斥,大部分選擇離開,但小函希望讓自己就讀幼稚園的女兒,能在完整的家庭中成長,因公婆很疼愛案女,本分會社工員陪伴過程中,小函願意學習寬恕自己,把公婆的話語當作激勵;小函夫妻願意敞開心扉接納社工員的陪伴,改善夫妻兩性溝通問題,降低夫妻因挫折又再使用毒品,如今夫妻願意互相砥礪,成為獄中案子精神的支助,陪伴引導案子走回正途。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

出處:
文章網址:https://www.after-care.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924&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