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編織一雙翅膀的朋友
作者:苗栗地檢署執行科長廖仁禎
一般人看待曾經有前科被告的心情,大概可分三種,第一種是被告的家屬,他們是何等的希望社會給予被告一個自新的機會及環境;第二種是只要這些被告不要侵犯他們的權益就好了;第三種是曾經為受害人的,想必這些人,一定希望被告得到應有的懲罰及被告永遠被禁錮在大牢,如此的痛恨心情,然而我認識了第四種人,他們是專門輔導、協助被告更生人就(創)業及激勵向上的人,這些人就是更生保護會的專業輔導人員
一般人看待曾經有前科被告的心情,大概可分三種,第一種是被告的家屬,他們是何等的希望社會給予被告一個自新的機會及環境;第二種是只要這些被告不要侵犯他們的權益就好了;第三種是曾經為受害人的,想必這些人,一定希望被告得到應有的懲罰及被告永遠被禁錮在大牢,如此的痛恨心情,然而我認識了第四種人,他們是專門輔導、協助被告更生人就(創)業及激勵向上的人,這些人就是更生保護會的專業輔導人員。
在地檢署從事相關司法工作已近二十年,在案件偵查中,看見被告矢口否認罪行,還目露凶光的令人不齒樣子,在於傳喚受刑人執行刑罰時,又見他們搖尾乞憐,希望能延緩執行,或乾脆與我們大玩捉迷藏的遊戲,突然消失在地球表面,非要我們全省通緝,否則無法緝捕歸案。我的受刑人還有些已經合併執行刑至民國一百二十年以後了,真是讓我痛恨,因為他們著實地增加了我的工作負擔,真不知是他們放棄了自己,還是社會放棄了他們。
當然我也曾經遇見一些是真心改過的受刑人,記得有一件受刑人,他的父親,希望將小孩關入監獄一段時間,以期給他一個教訓,然而母親卻希望給予小孩機會,當時我見受刑人是一個只是玩心較重的二十歲左右年輕人,於是便主動說服他們父母親給予小孩易科罰金的機會,而這位年輕人,也開始收斂起玩心,虛心學習父親的技術及事業,我真誠祝福他往後真的能痛改前非,在此,讓我看到了天下父母心的偉大,無不望子成龍盼女成鳳,我很高興,他們都把我當成為朋友,還會經常打電話給我請教問題,或寒喧問暖。
我的更生保護會朋友正因擁有天下父母心的特質,這些年來一直致力於更生保護工作,讓我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自己,對於這些被告,也必須能有接納及寬容的心,能多替別人想想總是一件好事,否則我可能已成為一個只會結案的機器,或只會將受刑人送入監牢執行的無情劊子手了。
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專任人員從草創時期的一位幹事,到現在共有一位主委,一位主任及一位專員,無論是輔導創業、就業、就學、技能訓練、心理諮商或各項入監輔導,只見他們將更生保護當成是永續發展的良心事業經營,替更生人打造屬於他們的空間,這些年來,也成功輔導一些更生人創業、就業及就學,然而讓我看見我這群朋友,隨時都是散發著慈善、謙卑的特質,如同菩薩在人間,將慈悲和溫暖分送給需要的人。
對於這些曾經有前科的朋友而言,相信他們最希望的也是社會能夠重新接納他們,給予他們自新的機會和環境。我曾經看過朋友的小孩,因為犯罪入獄,出獄後,便覺得自卑,感覺社會排斥他們,有了前科,就如同被貼上「壞人」的標籤,身上被烙印一般,即使他有段時間是振作的,最後還是向下沉淪,這對更生人改悔向上的意念,已經形成非常大的打擊,使其只能再次藉由犯罪維持生計。
不管主張性善、性惡,最重要的還是取決於社會的大環境,如果社會多一些寬容的心,減少歧視排斥的異樣眼光,能夠接納他們的改過重返社會及家庭,也許社會治安會較好,再犯率也會更低,預防其再犯,也就能更有效降低犯罪率,因為我發現,苗栗地檢署的刑事案件中,被告幾乎都是同樣的這些人,他們的日子,便在社會中犯案及牢獄裡度過人生的大半。
因此,即使這些被告有些真的很壞、惡性難改,我仍希望社會大眾,能站在被告及其家屬的立場,多給願意改過的人一些鼓勵。如果以佛家立場來看,真的沒有一個人是絕對的好人或壞人,佛家只勸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在平常能多做善事,而最後的審判只是取決於善與惡的多寡,及臨終的一念是否已存有了善念,所以我們也絕對沒有權利將有前科的人,打入十八層地獄。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能夠自由自在的在自己的人生揮灑及翱翔是幸福的,我們可曾經想過,這些有前科的人想要一樣平等地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是件非常困難或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們不能也不應該將他們飛翔的翅膀折斷。在藍天底下,我又看見更生保護會的好朋友們努力為更生人縫補受傷的翅膀,如同父母呵護小孩,直到看見稚子能夠振翅飛翔,打造屬於他們自己的路和天空,這就是我的朋友-更保專任同仁,所以我們以你們而驕傲,也為更生保護事業的永續經營深具信心,謝謝你們,替更生人及社會大眾做了這些事,你們就是為人編織一雙翅膀的朋友。
最後更新日期:103-12-15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

出處:
文章網址:https://www.after-care.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696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