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生態研習
北宜生態研習 輔導員王耀宗
處於緊張忙碌的社會,能有三天兩夜的生態研習之旅,相當難得,既興奮又感激,留下極美的回憶。 4月8日-10日,三天,本會志工及家屬37人,由主任委員吳明賢、副主任林秋淑率隊前往宜蘭大同鄉明池、棲蘭的馬告生態園區、以及龜山島、蘭陽博物館、羅東林業文化區等地。各地均有其特色,茲略述心得與各位分享:
出發前幾天,各地氣候,陰晴多雲偶陣雨,自咱們搭上遊覽車,就逐漸晴朗,一路順暢,夜宿明池森林遊樂區,博覽湖光水色,天鵝戲水,魚兒悠游,彼此和平共存,互不干擾,好一幅美麗的自然景觀。團員聚集拍照留念,象徵更保一家親。
翌日清晨幾位怕吃不到蟲兒的「鳥兒們」,紛紛早起,三五成群,爬山運動,做早操,我則喜歡慢跑。不覺又詩興湧起:明池美又清 晨曦展光明 群山喜暸望 飽足芬多精。 離開明池到了棲蘭,轉乘中巴上馬告生態園區。此區佔地二十多公頃,週圍繞一圈不到三公哩,神木(台灣扁柏、紅檜)一百多棵,均以歷代聖賢明君命名。導遊說:這是1989年學者胡大為博士的創舉,好比那棵2600多年的扁柏,取名為「孔子」;我一看,論語學而篇第一句話馬上浮現腦際:「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搵不亦君子乎。」
看到了「文天祥」,就想到正氣歌:「天地有正氣,雖然賦流行,下則為河獄,上則為日里…」句句鏗鏘有力,擲地有聲,深入耳際,感人心弦。將人文歷史與生態結合,依樹齡以歷史人物命名,可做極為豐富的聯想。解說員林老師,學問淵博,妙趣橫生,教忠教孝都有一套。最後,他還一則謎語給我們猜:「太陽照不到最黑,沒有骨頭最硬,沒有眼睛最準。」幾位都沒有猜對。原來,答案出自於聖經:上帝造男造女,二體合為一體…」,這是造物者的傑作,希望萬物生生不息,順之則生,逆之則亡。
難怪不婚不娶,將成人類危機。這是解說員的心意,甚為明顯。又賦詩:「悠遊馬告氣清新 聖賢名封神木群 立功立德立言教 愛惜生態古同心」
下午回到羅東,到竹林車站,遊林業文化館,住同榮飯店,清晨又到同一景點散步。原木成堆,見證著百年林業滄桑史;此地還留下昔日浸泡木材的一口大池塘,及園內的樹蔭蔽天,綠意盎然。隨伴著蟲鳴鳥叫,鴛鴦追逐,好像再喚醒夫妻間的愛情。又吟詩與進添老師分享:林下小徑氣清芬 池上鴛鴦情忘魂 逍遙自在人間樂 服事更生又一春。
第三日到蘭陽博物館、龜山島,完成個人走遍台灣離島的心願。島上標語:「島孤人不孤」,六十六年島上漁民已遷到對面大溪安居樂業。今剩下海巡署職守國土,並保護漁民的安全。
副主任希望志工們,每人一年至少繳一篇文稿述說工作、研習或參訪心得,彙集成冊,以茲留念,用意甚佳,盼能實行。將使你生命更豐富,讓更保更充實。
最後更新日期:103-10-01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

出處:
文章網址:https://www.after-care.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207&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