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草市集 > 幸福故事-內容頁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幸福故事 首頁 >
2015年05月27日 觀看次數:1463

更生人專屬農場-我們的未來不是夢

 玉彰曾官拜海軍陸戰隊營長職務,退伍後受到損友誘惑,犯下走私槍​砲彈葯案被判刑十幾年,八十九年間假釋出獄後的他,深感之前犯錯對社會所造成的傷害,苦思對社會有所彌補,乃立定志向,除積極投入各項公益工作(如慈濟功德會志工;配合雲林分會入監做「更生人現身說法」)外,更參與各種有機蔬果栽培的訓練班,希望生產無農葯殘毒的蔬果供社會大眾享用,並希望逐漸在雲林農業縣擴大影響更多人投入有機蔬果栽培,造福社會大眾,也可減少大地的污染與酸化。

    玉彰的愛心事蹟,經雲林分會鼓勵下,提出申貸開辦更生事業,經總會核准貸給新台幣臺佰萬元。期間雖曾發生地主索回農地,面臨重新覓地暨連帶保證人的變化……等波折,但是經雲林分會與玉彰一同努力對有機蔬果的堅持,陸續完成了四、五處「耕心有機蔬果農埸」溫室與網室的搭蓋工程(佔地約2公頃多)。

    玉彰不只種植有機蔬果,也很樂意接納更生人前往工作。玉彰說:「我想要的是一個『更生人專屬農場』,讓社會及更生人家人,都能支持鼓勵更生朋友投入有機農場的工作。這是專屬於更生朋友的園區,讓他們有更多的認同感、歸屬感、成就感!並藉由此更加肯定自我」。這幾年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迄今該農場已接納過近百人次的更生朋友,很多更生人更是在踏出監所的第一步,即由他親自接送至農場,開始嶄新的人生!

    近年玉彰想推一個更大範圍、更偉大的理念:「像我們這邊虎尾鎮興南里,我想要發展一個『興南有機村』,把一個社區的整體營造,結合在有機栽培裡頭;現在正在整合的幾個不同區塊,有的是農田,有的則與虎尾糖廠所屬土地,希望能結合環保與文創,就是把教育、體驗、人文、休閒,發展出一個全方位的大社區。」

    玉彰說:「這些規劃一一實現之後,整個虎尾的觀光景點將可連成一氣,帶動起地方經濟的繁榮,所以平常忙於農務還要抽出時間鼓勵左鄰右舍,很難得已經有好幾個農友都願意響應。」為了這個理想,玉彰認為必須結合產經學方面的經驗與實務,他認真的在虎尾科大當了幾年夜間部同學,學校方面也有目共睹他的認真,還正式邀請他擔任虎尾科技大學有機專班的種子講師。

    新聞採訪記者王照坤採訪過玉彰後曾下註解:「從事有機栽培的更生人玉彰,成功返回起點,他重新出發的腳步,不僅僅是更生人幫助更生人,更早已踏在努力灌溉夢想的道路上。更重要的是,玉彰也不再孤單,因為有一群人正在跟他一起追求夢想,這是一群臺灣農夫追求夢想的故事」。

facebook
google+
twitter
pinterest
plurk
列印
轉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