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草市集 > 幸福故事-內容頁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幸福故事 首頁 >
2015年05月27日 觀看次數:1757

歐風鄉村彩繪

歐風鄉村彩繪起緣於北歐的挪威,如今遍及歐美各國和日本,而我們臺灣尚在起步階段,歐風鄉村彩繪為歐洲鄉村居民美化家庭、家飾普遍之作法,歐風彩繪色彩豐富,也是一個非常具有民族色彩的藝術,歐風彩繪可運用於室內各種藝術品如:布料、鐵器、木材、玻璃器皿、陶瓷等用品,經彩繪後增加室內藝術氣息,提高生活品質。

嘉義分會於89年了解吳郡娟老師對歐風彩繪之專長,因而延攬吳老師在嘉義地區開班輔導更生人歐風彩繪技能,以加強更生人第二專長之訓練,此項訓練工作誠屬寓教於藝,從潛移默化中修養其身心,改變其氣質。嘉義分會從97年起截至101年10月止計輔導更生人參加歐風彩繪技能訓練人數計203人。

彩繪技藝如同書法與繪畫或其他民間藝術,需長期學習與自我練習方能達一定藝術水準,分會長期開班學習,其目的使更生人有一自我學習管道,並有效提倡更生人正當育樂,並美化更生人人生。

分會目前作法除每年定期開班教授更生人彩繪技能訓練外,並於暑假期間成立暑期青少年歐風鄉村彩繪技能訓練班,導正青少年正當休閒育樂活動,預防其再犯為目的,並於臺灣嘉義監獄、臺灣嘉義看守所協調成立訓練班輔導受刑人歐風彩繪技能。

歐風彩繪在教學方式上有一定的進度,尤其在筆法和特殊的技法需有充分學習,先讓學員在小物件上調配色彩,使學員充分感受到調色的樂趣以及作品完成的成就感,而歐風彩繪之工藝藝術,也非常適合沒有繪畫基礎而有興趣者參與,故一般受刑人及更生人均能學習。歐風鄉村彩繪步驟:1.砂磨2.塗底色3.描圖4.塗色塊5.作漸層6.細部修飾7.完成與上保護漆等步驟。

嘉義分會為提高社會對歐風彩繪的接受度,與吳老師研究,希望彩繪筆法與畫法能向國畫方式發展成為中式彩繪筆法,以提高國內市場接納度。

facebook
google+
twitter
pinterest
plurk
列印
轉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