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案例故事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案例故事 > 【揮別過往 白粉變麵粉 揉出新人生】
【揮別過往 白粉變麵粉 揉出新人生】

 新北分會〜楊民基先生

 

      民基從小父母離異,在隔代教養中成長,正當念書的年紀卻中途輟學,先是跟著舅舅做燈具工作,後來又到板模工廠,沒多久又換拆屋工作一直到當兵,期間即因為好奇曾使用毒品。

      當兵回來後的民基找到做鐵窗鐵門的工作,雖然做了5年,但又因為加入幫派,改換討債圍事工作,而幫派另有經營酒店,民基在酒店中再次接觸毒品,一次警察臨檢,在民基身上搜出毒品,於是33歲的民基第一次入監服刑被關了1年多;出監後的民基依舊繼續吸毒、販毒,於是再次入監服刑關了3年多後假釋;民基這時雖然想要好好生活,但是心中又想著販毒賺錢多容易,因此帶著僥倖的心態,與小2歲的弟弟一起吸毒、販毒,就這樣第三次入監服刑重判6年8月,而民基的弟弟從18歲開始也因為吸毒、販毒,迄今仍在監服刑。

      不惑之年的民基,想著自己有些年紀了,難道一輩子都要在監獄渡過嗎? 又突然接獲母親罹癌的消息,赫然驚醒「我不要再被關了!!」,於是民基定下心來,在監所努力學習麵食及木工的技能。

      107年7月6日民基假釋出監,決定運用在監所習之技能,製作饅頭包子的小生意,於是加緊腳步並精進創新口味。民基的妹妹在菜市場賣女裝,也提供銷售上的看法及意見,媽媽見到民基真的改頭換面了,雖然生病,但也開心地一起幫忙,就這樣「嗨歐包子饅頭工作室」,在民基出監後短短不到1個月的時間正式開張。而新北分會黃文智更生輔導員於家訪追蹤時,也不斷關心鼓勵民基,還訂購其饅頭包子分送親友,給予民基最實際的肯定!

      民基租下住家頂樓加蓋處成為工作室,不斷鑽研新的口味、造型,而妹妹看見哥哥的改變也義氣相挺,收起女裝生意,改販賣哥哥製作的饅頭包子,因其對菜市場的熟悉,很快就建立起主顧客,媽媽也在端午節前夕應景販賣親手包的南部粽,獲得不少訂單;除了實體行銷外,民基與妹妹也用心經營臉書,增加行銷管道。民基也常主動請教新北分會黃輔導員生意上的問題,兩人建立了亦父亦友的關係。108年4月24日法務部舉辦媒體茶敘,邀請民基現身說法並與蔡部長一同現場製作包子,分享創業及更生歷程。新北分會亦大力安排民基到司法新廈更生保護攤位設攤,端午節前夕更在新北地檢署一樓特別舉辦「更生之友」特賣會,開賣後不到2小時即銷售一空,給予民基的手藝及家人們最實質的賀禮及肯定!

      現在的民基不只親手揉出新人生,也懂得用微薄之力做公益,常常捐贈賣不完的饅頭包子給育幼院等慈善團體。民基在家人的支持及更生保護會的協助下,也一步步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0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