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在地化服務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在地化服務 > 司法保護專區 > 彰化更保「清新學苑」安置處所揭牌 開創更生保護工作新紀元
彰化更保「清新學苑」安置處所揭牌 開創更生保護工作新紀元

更保彰化分會為協助施用毒品之更生人徹底戒除心癮,運用既有會產結合民間NGO非營利組織「晨曦會」辦理「清新學苑」安置處所,持續深化渠等更生人拒毒、防毒意識,積極降低施用毒品者再累犯比率,開創了彰化地區更生保護工作新紀元。

揭牌儀式擇定108年9月16日(星期一)上午10時辦理,由法務部保護司黃玉垣司長、高檢署王添盛檢察長、彰化地檢署徐錫祥檢察長、彰化分會吳志郎主任委員、晨曦會劉民和總幹事、彰化監獄黃坤前典獄長等長官、貴賓揭牌,並有彰化縣僑信國小黃榮森校長、彰化看守所吳永琛所長、彰化少年輔育院饒雅旗院長、帝寶公司許敘銘執行長、晨陽文旅陳杉銘總經理、太平洋廚衛精品吳聰裕董事長、彰化榮觀張晉維理事長、犯保協會謝武章主任委員等貴賓蒞會觀禮祝賀,所揭「清新學苑」牌匾,雖然狀似樸實無華,但卻象徵柔性司法「憫恕」與「保護」的人性關懷。

王添盛檢察長致詞感謝晨曦會以「神愛世人」的宗教熱忱與人性關懷,承接安置處所的輔導教化業務,他盛讚晨曦會過去35年來,在更生保護工作上付出與努力,幫助了許多毒品更生人開創新人生。對於此次的合作,更抱以極高的信心和期待。王添盛檢察長並在會上致贈更保紀念幣給晨曦會劉民和總幹事,聊致謝忱。

黃玉垣司長曾任彰化地檢署檢察長兼更保分會榮譽主任委員,對於學苑的規劃籌備著力頗深,今天得能親赴學苑揭牌,致詞表示高興與欣慰。他感謝在座士紳、企業主對司法保護業務的協助與支持,使司法天平的兩端—更生人與馨生人、正義與愛心,都得到平衡與修復,社會的安寧與和諧才得以維護。

徐錫祥檢察長致詞表示,學苑初期原名「希望」,一次網蒐發現適與某社會福利機構撞名,擔心以後業務推展會徒增不必要的困擾,乃更名「清新」並由名書法家黃榮森校長親筆。其意寓取收容學員徹底戒除毒癮後,心志「清」潔、重「新」出發。他說,安置處所是一個資源平台,學員們在此獲得協助後,重返社會、自立更生,再回饋給學苑持續幫助後面失迷的人,才能充份發揮其功能,他樂見「清新學苑」有豐碩成果,不負眾人所期待。

吳志郎主任委員致詞感謝各界代表的撥冗與會,對於晨曦會承接學苑業務表示信心與肯定,相信兩會攜手合作,必能在彰化地區拓展更生保護新局、寫下歷史新頁。

 揭牌活動除了學員詩歌演唱「不再回頭看」,並由更保彰化分會入監輔導團手語表演「更保之愛」會歌,雙向輝映更生保護工作的重要。同是成功戒毒40多年的晨曦會創辦人,劉民和總幹事並於會中分享其戒毒成功的生命故事,聽者莫不動容。

「清新學苑」協助18歲至65歲未滿、更生保護法第2條規定之有心戒除吸毒心癮更生人,藉由1年半的期程訓練規律生活、學習面對人群以重新適應社會,落實更生保護功能。收容,目前容額14人。對於彰化地區得能成立戒癮安置處所,著實是一項創舉,相信必能藉以造福更多更生人及其家庭,脫離毒害之苦,與會者都抱以殷切期待。

    
    

 

 

 

 

返回上一頁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