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牽手一世情
牽手一世情
作者:臺中分會
牽阮的手 淋著小雨 牽阮的手 跟你腳步 牽你的手 走咱的路 牽你的手 不驚艱苦 雖然路途有風有雨 我也甘願受盡苦楚 希望甲你白頭偕老 牽阮的手 走咱的路
「牽阮的手」這首耳熟能詳的台語歌曲道盡夫妻間相互扶持,也是阿森這對貧賤夫妻相互扶持的深情,勝過錦衣玉食,真情經過歲月淘洗,更顯其光彩之真實寫照。妻子逆境中的鼓勵,猶如寒冬中的暖流,融化絕望僵冷的心。一顆善解人意的心總能為絕望的人帶來無限的希望與感動。夫妻扶持之情不因年華的老去而腐朽,一個眼神的交會即能感受彼此堅定不移的深情。
阿森在一次偶發事件中,觸犯了傷害致死等罪,被判刑了十五年,入監以後,女兒年幼,家中生計頓陷困境,妻子原本身體就不好(腎臟病及肝炎),可是,她為了一家生計,只好帶著虛弱多病的身子外出工作,當時她已46歲了,學歷也只是國中,又無一技之長,她只能做一些零工、送報紙、到餐廳洗碗等等。她為了這個家,所賺的每一塊錢,都是付出極大的勞力,但她始終無怨無悔,工作之餘還要照顧阿森年邁多病的老母親,每天親奉湯藥,其中的辛酸勞苦,又豈是一般人所能感受。期間阿森的親友還勸她離婚,但阿森妻子仍秉持著「牽手一世情」牽著阿森的手,勇敢繼續走下去!
在阿森服刑了七年兩個月後,終於在99年7月恢復自由,為了感恩妻子七年多來所承受的苦,以及在監獄七年多來,她和女兒始終未曾放棄阿森,相反的,一直不斷以親情的偉大溫馨力量支持阿森、鼓勵阿森,在困境中仍能相知相守,還有什麼艱難不能度過?因此阿森當時下定決心,出監後一定盡自己最大的力量,來照顧妻小、家庭。
可是正當阿森滿腔的理想和奮鬥的目標時,身體卻出現了病痛,突然間無法走路,腰部以下一直到腳跟嚴重抽痛,立即到大醫院作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椎間盤嚴重突出,導致壓迫到椎間盤第三、第四、第五的神經,導致每天痛得無法走路,更無法外出工作,造成家中生活及阿森的醫療極大的困境。
當時阿森想到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人員,曾屢屢入監宣導:「若更生人有任何的困難,都可去找更保尋求協助」等。於是鼓起莫大勇氣,走進了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大門,向臺中更保人員敘明求助事由。臺中更保每一位工作人員都非常的熱心,協助申請醫療補助,暫時解決了看病的困境,也主動為小女申請獎助學金,來幫助她安心求學,而且臺中更保更將阿森的個案列為家庭支持服務個案,轉介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臺中支會、中華民國好家庭關懷協會繼續協助阿森一家人。
阿森的脊椎經過一年多持續的門診治療,病痛已大大改善,也不需開刀,於是阿森慢慢投入工作職場,做過菜市場送貨員、大樓的管理員,甚至做過便當的外送員,雖然因身體因素,只能做這些微不足道的工作,但是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靠自己勞力所賺,取之心安理得,即使辛苦也是甘之如飴。當然目前的微薄收入,生活過得非常清苦,可是一家人能夠每天團聚,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平凡的自在」又豈是任何金錢所能衡量的。因為阿森一直告訴自己:即使今後生活再苦,或者遇到任何的困境,都不能再走入回頭之路,因為妻子為阿森的付出犧牲太大太大了‧‧‧。
俗云「屋漏偏逢連夜雨」,阿森的妻子於99年5月因在餐廳工作,她為了要進去公司冷凍庫拿取食材,而重心不穩不慎滑倒,導致左膝蓋後十字韌帶斷裂,必須立即開刀裝置人工韌帶手術才能走路。可是目前人工韌帶費用高達七萬多元的自費,根本無力承擔此項龐大的醫療,所幸一家人今年和去年都具有政府列冊低收入戶身分,因此妻子七萬多元的人工韌帶費用都由政府全額補助,幫助了極為沉重的醫療負擔。
當時阿森妻子開完刀後,三個月根本無法走路,阿森為了照顧妻子,每天陪載妻子去醫院作復健治療,不得不辭掉正職工作,改以每天送4個小時的便當(中午2小時、晚上2小時),才有較彈性的時間來照顧妻子的傷勢,經過一年多來的復健,妻子的韌帶傷勢已恢復了,當然,這兩年來阿森一家人遭受到一連串的困境,都承蒙社會大眾、慈善單位的多方協助,以及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兩年多來全心全力的給予阿森一家生活上、醫療上的協助,加上每一學期都幫助阿森女兒申請獎助學金,讓她安心求學,阿森一家三人時刻懷著無限感恩的心。
目前阿森已找到一份正職,在停車場任職,每天8小時,月薪25,000元,而阿森夫妻也在同一家公司廚房任助手,而阿森中午還兼送2個小時便當,因此生活已慢慢地改善,當然會更加努力工作在往後日子,女兒明年畢業,阿森一家人發願獻出自己最大餘力,來幫助這十餘年來社會給予我們的慈善協助,予以回饋社會。
人生的際遇起起落落,有時風和日麗晴空萬里,有時風風雨雨雷雨交加,在阿森生命的雨天中,能保護的不是傘,而是夫妻相互的關愛,一日夫妻,百世姻緣,真心相待的行為,勝過千萬句甜言蜜語。因著妻子的鼓勵與關懷,不離不棄的陪伴,阿森得以在順逆交替中不斷成長,掌握人生的方向,當自己命運的舵手:在順境中堅守原則不迷失心靈,逆境中勇敢面對挫折與挑戰,乘風破浪,永不放棄!創造人生「改變」的契機和建立「我能」的信心,必能「迎風啟航‧幸福飛揚」!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