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輔導一位吸毒者的臨床手扎
輔導一位吸毒者的臨床手扎
作者:南投分會
走進評估室,映入眼簾是ㄧ位態度有禮、文質彬彬年約36歲的個案(阿森),心中不由浮上許多疑問?會談過程中,阿森ㄧ直苦苦哀求老師ㄧ定要幫他戒毒,因為他的人生已有十多年在監獄裡虛度過,他不要在讓自己的父母流眼淚,他不要再被毒品控制。看到阿森痛苦無助的表情,才了解在他單純的外表背後,竟然背負著殺人未遂及數條煙毒案件,在監獄裡整整過了十二個年頭,他再也不想回去那個不見天日的地方。
走進評估室,映入眼簾是ㄧ位態度有禮、文質彬彬年約36歲的個案(阿森),心中不由浮上許多疑問?會談過程中,阿森ㄧ直苦苦哀求老師ㄧ定要幫他戒毒,因為他的人生已有十多年在監獄裡虛度過,他不要在讓自己的父母流眼淚,他不要再被毒品控制。看到阿森痛苦無助的表情,才了解在他單純的外表背後,竟然背負著殺人未遂及數條煙毒案件,在監獄裡整整過了十二個年頭,他再也不想回去那個不見天日的地方。
阿森在國中以前,是父母眼中聽話懂事的孩子,就是因為耿直忠厚的個性常常被同學欺負,在高中期間學校的生活依舊過著被取笑、欺負的日子,直至有一天,遇到ㄧ位出手幫他的同學(阿忠),阿森的人生開始變的不ㄧ樣。雖然阿忠滿口粗話,手上腳上刺滿五顏六色與奇怪的圖騰,但是阿忠非常重情義,口才與交際手腕也很好,讓阿森逐漸對這種在別人口中所稱的壞學生完全改觀,漸漸融入阿忠的社交圈。阿森自從跟阿忠交往後,生活過得真的跟以前大為不同,每天下課後就跟著阿忠的朋友一起聊天、飆車,日子過的多采多姿。但是日子一久,阿森漸漸感到無趣,正計畫離開這群朋友時,阿忠開始帶他接觸以前未嘗試過的東西,從最普通的抽菸、喝酒、吃檳榔,進而開始嘗試安非他命及海洛因,這是阿森ㄧ輩子未經歷過的放鬆與快樂。但是接踵而來的,卻是阿森ㄧ輩子也無法挽回的命運。除了輟學外,也因為喝酒與阿忠發生口角,卻失手將他傷成重傷。這件事情讓阿森ㄧ心想要求死,而在家燒炭自殺與大量注射海洛因,但也一一被家人救回。在家人的鼓勵支持之下,也接受自己的罪行,面對法律的制裁。
關了十二年也懺悔了無數日子,阿森有信心出獄之後要過跟以前不ㄧ樣的日子,但是出獄後還是經不起現實的考驗。面試時,老闆問阿森「曾經做過什工作?」就把阿森嚇傻了。一連串找工作的挫折,又躲回他虛幻「藥的世界裡」,於是開始施打海洛因,直至被爸爸發現。但爸爸沒有用任何難聽的言語苛責他,反而告訴阿森「我要怎麼幫你?」這讓阿森難過不已,痛哭好幾回。阿森想著一定不要再讓爸媽失望,要家人把他綁起來,不要讓他出門,一星期他就好了。阿森好不容易度過最痛苦的七天,但是過了一星期卻又重蹈覆轍。阿森看見爸媽一次又一次失望的眼神,自己也痛苦萬分。直到有一天,爸爸從朋友的口中得知一家戒毒機構,問阿森願不願意在茄荖山莊重新開始?阿森不假思索的答應了。
來到機構的阿森開始新的生活,對山莊安排的課程認真學習,想要用最快速的方法脫離心毒,但是阿森從中了解,被毒品控制的造成自己受困於「腦部慢性疾病」,需要長期復健治療。這跟自己之前所認知的戒毒方法完全不同,心中想著「不是隔離在一個地方不用就好了嗎?」「只要靠自己的意志力戒毒應該不難嗎!」經老師提醒,「自己不是在監獄關了十二年嗎?」「自己沒有想要戒毒嗎?」阿森想著自己好像做好萬全的準備,但爲何出獄沒多久又再用?矛盾的想法充斥著阿森,漸漸放棄用自己的方法戒毒,全然配合治療性社區所提供的療程。
阿森慢慢了解自己會吸毒的原因,不是交到壞朋友,而是跟自己的人格特質有關,所以要從改變自己的個性、想法、情緒管理、衝動控制力、問題解決能力等開始,簡單而言,就是要從自己基本的生活態度、規律性開始改變起。但是這些規定起初對阿森來說,都認為跟戒毒ㄧ點關連性都沒有,抱著只要有做就好,對於不喜歡接觸的廚房工作、清潔工作都是敷衍帶過。透過會談及課程提升自我覺察,帶動了改變動機,並開始學習自我監督的能力。阿森就整整花了七個多月的時間,才慢慢修正處事的態度。在輔導阿森的過程中,因為其曾經燒炭自殺及長期吸食海洛因,並且在監獄中生活數十年,阿森的個性僵化無彈性,凡是以利益為取向,喜歡與居民斤斤計較,人際關係也呈現嚴重的問題。但是他看不見自己的盲點,都認為是別人的問題。這些問題是阿森必須去面對與解決的,且需要多次的重複練習,直到內化為止。因為這些外在的情境問題,都可能是阿森未來復發的因素之ㄧ,所以在輔導的過程還要協助他在情緒管理、人際衝突及無法調適的壓力及適應社會等議題中,解決問題與因應技巧的提升,可說是一個全人改造的工程。
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家人漸漸看見阿森的改變,不再無所適事,改掉無聊就吃檳榔的習性,會安排生活且過得充實。用相機在寫日記與認真過生活的阿森,爸爸每逢過年過節還特別會帶水果來山莊跟老師道謝,感謝老師將他失去的孩子再度找回來。山莊工作人員跟吸毒者朝夕相處,看見輔導的個案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信心,並能成功的適應社會生活,這是工作中最大的回報,但因為戒毒是漫長且艱辛的歷程,雖然有可能有一天需要面對個案復發的可能,所以也需要適時的自我調整心態再出發,但是幫助他們的熱忱及使命是不會減的。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