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平凡人生
平凡人生
作者:桃園分會
在累積實務經驗後發現,一個人的人格特質與其成長的家庭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全球化經濟變動下,臺灣的危機家庭成因,不應忽視家庭所處的社會環境脈絡;而經濟問題也與家庭結構及功能相互連動,未婚懷孕、單親、繼親、隔代教養、主要照顧者缺位等,更直接影響兒童少年生存發展議題。童年的負面成長經驗與少年的犯罪行為具有相關性。許多犯案的孩子多因家庭經濟困頓、婚姻或家庭衝突、親子管教等問題開始有了偏差的價值觀與行為。經濟問題緊扣家庭成員就業機會與能力以及生命的價值觀,當家庭出現危機時,在社會關係紐帶中面臨斷裂的困境,例如偏差行為兒少、未婚懷孕少女、逃學青年、街頭罪犯等。
台灣地區對於非行少年、兒童的處遇是以少年事件處理法為基礎,民國86年少年事件處理法第5次修正,納入了具福利色彩的配套措施,『安置輔導』便是其中一項措施。『安置輔導』是結合司法、社會福利、教育資源將『社區處遇』的精神與做法導入對非行少年、兒童的司法處置。在許多國內外的研究也顯示了『社區處遇』對於初犯或是輕犯的再犯率是有改善的成效。
工作6年多,一直從事少年事件處理法中司法轉向安置輔導的社會工作。我們眼中的「平凡」對他們來說是多麼的可貴,一般人習以為常的家庭溫暖更是他們未曾享受過的。個案安置的時間每次以2年以下為限,得延長安置一次,也就是在司法的強制安置下個案最多可安置4年。這4年中看著個案的成長與轉變,從兒童變成少年,從懵懂無知變成知所進退,當我們與個案一起嚐到努力後成功的喜悅時,隨即而來的就是憂心與不捨,因為結案返家的時間到了。
以下幾個結案返家的少年故事:
小A(假名)國小5年級進來,本來不識字,受次文化的影響很深,對他而言只有眼前的玩樂與擁有權利是最重要的,保護官告訴我們他雖然只有國小5年級卻已經懂得組織幫派,與人逞兇鬥狠,甚至支配比他年紀更長的國中生。逃學翹家早已是家常便飯,我還記得小A剛來的模樣有些羞怯、沉默,內心有著很大的自卑感,每天數著何時能回家,小A也曾試著逃跑不願面對。藉由各方面的輔導與鼓勵,小A選擇了面對問題,小A及輔導員也不斷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效,小A雖然成績不好但是已經會閱讀、寫作,每天都很期待上學,在機構及學校裡穩定的進步成長,到了國3下學期,小A期盼著的返家時間來臨了,返家前與輔導員也常談論到將來的規劃及夢想,返家後約半年時間,小A回苑心虛的告訴輔導員:我國中沒有畢業,學校只給我肄業證書。詢問下得知,轉學後學校老師早已對小A貼上了標籤,先將小A叫去約談,要小A別在學校惹是生非。這樣的舉動讓小A心中產生了抗拒。加上父親長期失業,母親除了工作還要照顧2個年幼的弟弟,經濟本就是家中最大的問題,加上外來的歧視,小A的問題本可以藉由家長與校方的溝通得到解決,但小A心中覺得沒有人為他伸張正義,他並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肄業後小A將注意力轉向了工作,但卻又不是那麼的順利,小A原先的夢想一點一滴的破滅,他又回到了八家將的陣頭裡,在那裏或許他找到了一些安慰與成就,身上多了一些刺青及傷痕,臉上多了一些霸氣;筆者心裡不斷的有一個疑問:他沒有再犯罪,但他是成功的個案了嗎?
小B也是國小5年級時進來機構,有一個單親媽媽和一個體育很好哥哥,小B因竊盜而由法院裁定安置,有著可愛的外表,圓圓的大眼睛,也是一個過動症的孩子,在機構的輔導、母親的配合、醫療資源的協助下小B越來越進步,經過一番努力到了國中的小B沒有偷竊的行為,因為基礎差所以課業總是不太好,小B知道自己在課業上無法得到很好的成績,其他才藝也不如人,所以小B常常利用下課的時間去跑操場得到榮譽章來換取嘉獎,高中小B選擇了餐飲建教合作班,高一下學期時小B返家了,小B仍然持續三個月工作三個月讀書,有一天機構收到了學校學費的催繳通知,詢問下得知小B的母親在小B返家後經濟上有了很大的問題,小B與外婆同住,所賺的錢都被母親拿走了無法繳學費,無助的小B請求阿姨的協助,阿姨想辦法幫助小B,並幫小B辦了新的戶頭,讓小B辛苦實習的錢可以存下來繳學費,小B沒有寒暑假甚至在過年其他同學放年假時也去餐廳工作,小B說那時的薪水是2倍所以捨不得放假。 就這樣小B終於高中畢業,也報考了大學,沒有考上,但樂天的他說:沒關係等我當完兵再試試,現在小B體檢了在等當兵,偶爾回來機構看一看老師。小B創造了他自己的「平凡人生」。
何謂「成功的個案」?在工作的這些年常常聽到這樣的名詞,有些人認為成功就是要有突出的表現,優異的成績,出眾的才能。但對我而言「成功的個案」是當他們犯錯時有面對錯誤的勇氣;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有再度站起來的毅力;在黑暗的環境中能找到一絲曙光的能力。他們需要的不是舞台上的光環,而是卸下光環後能夠找回自己的「平凡人生」。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