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德蘭西街的天使
德蘭西街的天使
作者:高雄分會
位於舊金山海濱的德蘭西街(Delancey Street),有一家特別的餐廳,裡面雇用的全都是待過監獄的人。
「早上的薯餅令人難以下咽,沙拉醬發酸……。」餐廳負責人咪咪(Mimi Silbert)把廚師們召集在一起訓話,只見體格慓悍、滿臂刺青的廚師們,在這個年近七十的嬌小老太太面前,卻都溫馴的不發一語。
「是誰負責做薯餅的?希望他勇敢站出來!」
薯餅「兇手」有些尷尬的站了出來,咪咪嚴肅的提醒他,薯餅要用小火慢慢加熱,才能烤出甜味,他點了點頭,並試著重新再做一塊。
在這裡,員工們都知道---犯錯沒關係,但一定要誠實,因為願意認錯,是得到原諒與改進的開始。如果在監獄,類似的問題肯定會引來一片死寂,因為招供只會帶來懲罰;但在德藍西街,主動承認錯誤卻是一件被肯定的事。
擁有刑事司法專業的咪咪,不以懲罰嚇阻錯誤,而是以原諒替代。如今德藍西街基金會不僅設有餐館,還有書店、印刷廠和搬家公司等,三十五年來,已有一萬多名更生人,在這裡洗心革面走向新生活。(以上摘自蒲公英101年7月希望月刊)
在高雄分會的「德蘭西街的天使」為協力廠商—泰興工程行的李志賢先生,李志賢先生本身也曾為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更生人,因為曾經為過來人的角色,特別能感受到更生人踏入職場的艱辛與困難,故李老闆很歡迎更生人來此登記就業,只要更生人有心改變,重新調整自己,讓老我重新歸零,不去惦記過去的起起伏伏,願意從勞力基礎開始,那麼每天有份臨時工作是不成問題的,李老闆不僅提供更生人工作,也提供住宿給他們休憩,與員工之間的關係就有如家人般的相處,李老闆語意深重的表示更生人也需要彼此尊重和溫暖的愛,照顧這裡的更生人,李老闆的角色就有如家人般,作錯事會給予的導正,認真做事的給予勉勵,有時會買些啤酒犒賞員工,營造家庭的氛圍,期望社會大眾可以接納、包容的心來接受更生人,以肯定代替斥責,以鼓勵話語代替異樣眼光,其中一位綽號為「酥餅」的更生人,更是心懷感激的向分會人員分享,當初出監後經濟、生活困難,屋漏偏逢連夜雨,酥餅不甚意外車禍,導致腳骨折,需手術治療,過程中李老闆時常陪同酥餅就醫,並將自身木雕手藝傳承給酥餅,從此酥餅則為泰興工程行的簡易木雕的師傅,酥餅相當感激李老闆雪中送炭的溫暖,如果沒有李老闆和高雄更保的協助,依照自己過去嗜酒成性,外觀瘦小、皆是刺青,行動不便,行走跛行,根本就不可能找到工作,更別提學習技藝,現在的酥餅,說話充滿信心且大方,在木工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現在的李老闆將勞工人力派遣中心經營的有聲有色,未來將規劃設置木雕工廠等計畫,歡迎有此興趣的更生人一同努力。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