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從灰泥爬出來的更生人
從灰泥爬出來的更生人
作者:基隆分會
闕OO,一個非常特別的更生人,當志工自財團法人台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接到這個案子,於第一次家訪時,並沒有讓志工造成太多想法,和許多一般更生人一樣,家中並不整潔,有一位老父親,長期在客廳生活,偶爾才進房睡覺。
但是漸漸的,闕OO讓志工見識到他與其他更生人的特殊的地方,首先是社會的關懷團體的聯結,闕OO找工作的速度非常快,但換工作的速度也非常快,很快找到工作的主因是,他會主動請各個他能聯絡到的社會關懷團體,如: 台灣更生保護會、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教會、區公所、里長、輔導員、就業輔導中心……等。快速換工作的原因是,由於交通的不便(剛開始案主沒有交通工具)、工時太長(案主認為有兩份工作,可以增加收入,工時太長就無法兼差)、離家太遠(不方便照顧父親)。案主雖然常常換工作,可是幾乎每天都有工作。案主自訴「弱視」看不清楚(案主告知,以前在做電焊時傷到的),很多文字的東西須要拿到靠近眼睛幾公分才能看得清楚,因此找工作的限制就更多了,但是只要有工作機會,他都會去試試看,也因此,後來就有腳踏車可騎,又買了二手機車來代步。 後來志工才知道,案主的大哥和小弟也都是有案子被收容,大哥和小弟回來後,工作也不穩定,收入也不正常,因此照顧父親的重任就由案主自然承受。案父高齡八十多歲,上廁所大部份需要別人協助,志工就親眼看到案主幫案父換紙尿布。
闕OO交友也很廣闊,由志工輔導的許多更生人他都認識,最讓志工感動的是,他的更生人朋友,曾經向他借錢買毒品,案主不但沒有借他,還訓了他的更生朋友一頓,同時告訴更生人朋友,如果他的朋友生活有困難,雖然案主沒有什麼錢,但多少也會支助朋友一些,但是如果是要買毒品「打死著免講」,志工聽到了大受感動,豎起大姆指告訴案主,國家有你這樣的人相助,實在是一大福音。 雖然案主工作不穩定,收入不穩定,吃住並不如理想,但是他於如此有如灰泥的環境中,卻處處尋求發展,盡自已最大的能力,找到當下適合自已的生活舞台,盡本份、盡孝道,我相信他是快樂的。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