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更生路上不孤單
更生路上不孤單
作者:澎湖分會
『只要你願意重新站起來往前走,更生路上我們會陪你一起走』,這是岀監前,更生保護會的小姐來監獄上課,介紹許多他們的服務,最後用這句話鼓勵大家。也是這句話,讓我開始思考,我的未來要怎麼走。難道還要再這樣進岀監獄,繼續讓女兒來監獄面會嗎?繼續問我:「爸爸,你什麼時候會出來接我回家呢?」這是女兒每次來看我,都會問我的問題,我總是哽咽著告訴她,「快了快了,爸爸很快就會去接你了……」。
過去,我自認為要賺很多的錢才可以讓家人過好日子,所以把妻子跟女兒留在家裡,到台北打拼,曾經窮途潦倒,犯下了竊盜案,岀監後,再次回到台北找工作,因為朋友介紹,到了八大行業當圍事小弟,因為我敢衝敢拼,所以很快就得到大哥的信賴,開始在大哥左右處理大小事,那時候賺了許多錢,也有許多朋友,慢慢的,我開始沉溺於五光十色的夜生活,雖然賺很多,但是花的更多,遂漸減少寄錢回家,妻子總是打電話抱怨我錢寄太少,沒回家陪伴她跟孩子。女兒打電話說想念爸爸、想一起過父親節等各種節日,但那時的我,因為喜歡被大哥信賴,被其他人崇拜的感覺,所以凡事都衝在先,力求表現。也因為這樣開始進岀監獄,離家越來越遠;直到這一次服刑,在監獄裡,我開始想,過去30幾年來,我的人生,原來我有許多時間,都關在這不見天日的監獄裡,沒有好好陪伴家人、沒有負起當父親的責任,老婆在我第一次入監服刑時,把女兒送到姐姐那,提著行李沒有交代就離開了家,在監獄收到的第一封信,是老婆寄來的離婚協議書,我不肯簽字,她提了離婚訴訟,從此改名就無聲無息了;而我那可憐的女兒,從幼稚園到高一,都沒有父母陪在身邊。她會寫字時,第一件事,就是寫信給爸爸。想念爸爸時,也會寫信給爸爸。生活遇到不如意時,又寫信告訴爸爸。要做抉擇時,也會寫信問爸爸意見;剎然間,我發現女兒長大了,升高中了,而我自己在她的成長過程中,竟然都沒有陪伴她,守護她。
岀監前,以前的大哥託人告訴我,等著我回台北一起打拼,賺的錢絶對比以前多,我開始猶豫了,因為家裡有人生病,需要錢治療,而我如果答應大哥,就可以改變家裡的經濟生活;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更生保護會的小姐來了,她說要跟我個別談話,問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我告訴她,「我不需要更保會的協助,我要去台北找以前的大哥工作,那樣可以解決家裡的問題」。她告訴我,「別衝動,好好想想自己的未來,難道還要再進出監獄嗎?」「女兒在姐姐家等著我去接她」「會幫我一起找工作」,「只要你願意重新站起來往前走,更生路上我們會陪你一起走」;第二次聽到這句話,我決定了,我要靠著自己的努力打拼,重新站起來,陪伴我的女兒,還有幫助我的家人;過了幾天,我收到了女兒的信,裡面寫著:「爸爸,我等著你來接我回家,我不需要過好日子,我只希望爸爸陪在我身邊…陪我一起練田徑,在下次我拿到短跑金牌時,我可以把它送給您」。
我開始規畫出獄後的生活,我到更保會又到就業服務站找工作,第一份粗工的面試,更保會的小姐告訴我,要穿著整齊服裝,要有自信的告訴老闆,我會好好工作,請給我機會等面試注意事項。我面試時告訴老闆我是更生人,我想要重新爬起來,想要靠自己的勞力賺錢,想要好好照顧家人,我會努力的工作,請幫助我。那個滿臉凶惡的老闆突然笑了,說著,只要肯做,不怕別人不給機會。老闆告訴我,要我好好努力,就這樣我被錄取了。雖然粗工的工作很辛苦,在大太陽底下流許多的汗,在搬運中偶而不小心受傷流血,因為熱,全身長滿了濕疹…。但是,我仍然很開心,因為這是我腳踏實地之後的第一份工作。目前我很努力在做,未來我也會繼續加油,因為我要陪著女兒一起完成她的願望,陪她一起練田徑,從她的手中接到金牌。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