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有笑、有淚、有希望─入監輔導收容人有感
有笑、有淚、有希望─入監輔導收容人有感
作者:澎湖分會更生輔導員 林愛香
「高牆」,想必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吧!它也是切斷與外界現實生活接觸的冷酷住所,而當自己要進入這令人怯步三尺、戒備森嚴的地方時,都得經過層層關卡,更何況是這些受刑人來到這裡,確實是插翅也難飛了,他們心中那種難解的心思苦,以及與世隔絕的心情肯定是更加的難受,然而在高牆裡的受刑人並也不完全是罪不可赦的人,其實有些本性是善良的,只不過不小心誤入歧途,就得在此地賠上一段珍貴的歲月。
「高牆」,想必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吧!它也是切斷與外界現實生活接觸的冷酷住所,而當自己要進入這令人怯步三尺、戒備森嚴的地方時,都得經過層層關卡,更何況是這些受刑人來到這裡,確實是插翅也難飛了,他們心中那種難解的心思苦,以及與世隔絕的心情肯定是更加的難受,然而在高牆裡的受刑人並也不完全是罪不可赦的人,其實有些本性是善良的,只不過不小心誤入歧途,就得在此地賠上一段珍貴的歲月,所以每當訪談結束,步出高牆那時,心裏頭總有一種莫名的沉重感浮現上來,或許是被他們的故事所感動了吧!
在監服刑,真的是一件難熬的事情,都是因自己一時的衝動行為而觸法,斷送了自己的自由及一段人生珍貴的歲月,也增添了家人極大的困擾,使得父母擔心害怕,個案的話語中夾雜著許多的無奈、感傷、痛苦和後悔等等的情緒。而此時的我非常能同理個案心中那種悔不當初的自責感受,也能了解年紀輕輕卻留下揮之不去的烙印心情,但我還是要語重心長的告訴他,既然發生了,就要勇敢面對,為自己犯下的錯誤負責任,記取此次的教訓,絕對不能再犯,再讓家人為你傷心難過啦!個案頻頻點頭,直說絕對不會再犯錯了,他不想再進來過這種沒有自由的日子。
個性樂觀積極的他,在服刑時早已規劃好出監後的人生計畫,出監不久就順利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並且非常勤奮努力的工作,再加上有家人的支持力量,以及能在工作上得到成就感,都是讓他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助力。
從每次的電訪或家訪中都能強烈的感受到他那充滿朝氣,充滿自信,樂在工作的愉悅感,而讓我不禁也深深受到他的影響,對輔導更生人這份助人工作更有自信及熱誠。我更期盼社會大眾都能給予這些曾經犯過錯,但有心改過遷善的受刑人,更多的支持與鼓勵,讓他們都能有機會活出一片屬於自己的美好天空。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