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開始學習當爸爸
開始學習當爸爸
作者:高嘉鴻
阿名出獄後居住在沒水沒電的房子, 並長期忽略就學中的女兒,本分會協助案主申請水電,並協助案女申請更生人子女獎助學金
阿銘在101年3月下旬假釋出獄,經觀護人轉介本分會申請急難救助及輔導就業。社工員第一次到阿銘郊區的住家訪視,因為是阿銘姐姐的舊居閒置已久,屋內凌亂,沒水也沒電,三餐由叔公及堂兄接濟。
社工員和阿銘訪談後,由本分會資助急難救助金協助阿銘拍攝證件照,再赴戶政事務所補辦戶口名簿及申請戶籍謄本,然後到健保局南投辦公室辦理健保加保及補發健保卡;阿銘因自幼罹患小兒麻痺痼疾,原輕度肢障身心障礙手冊遺失,本分會亦偕同阿銘赴南投縣政府社會處補辦身心障礙手冊。翌日,社工員陪同阿銘赴草屯就業服務台求職,並逐一前往3間廠商面試均未獲錄用,經草屯就業服務台開立3次以上求職證明,隨即轉赴草屯鎮公所社會課申請馬上關懷急難救助,二週後阿銘領到了馬上關懷急難救助金15,000元,買了乙輛中古機車作為求職的交通工具,也匯款給在雲林縣某醫院實習的女兒小惠生活費。
阿銘28歲時和前同居人生下了小惠,兩年後阿銘認領了小惠,因為前同居人已經結婚,阿銘和小惠都沒有再與其聯絡。阿銘97年入監服刑,女兒小惠年僅15歲,寄居在堂叔家,國中畢業後順利考取護專,小惠會利用寒暑假期間打工賺取學費與生活費維生。因為小惠在校學業平均成績及操行成績優異,本分會協助申請更生人子女扶助育苗助學獎學金,待核撥後通知小惠領取,小惠電話告知社工員將獎學金交給爸爸當生活費,因為自己還有打工賺來的錢生活;當阿銘來領取小惠的獎學金,社工員轉達小惠的決定時,阿銘的情緒激動,並表示一定會將獎學金匯給女兒。經社工員5月上旬電話聯繫小惠利用假日返家探視爸爸,小惠決定回家了;阿銘說除了和女兒閒話家常外,還有稱讚女兒優異的學業成績,女兒也決定在6月放暑假時回來打工。
阿銘因服刑多年,心中感到愧對女兒,現在一心一意只想彌補過去未盡的責任,努力打拼工作,只是輕度肢障的影響,求職屢屢碰壁,現在經由友人的介紹到果園打零工,也參加南投就業服務站「身障人力,企業好助力」身心障礙者系列徵才活動,期盼能儘快獲得正職工作。
觀察阿銘和小惠父女之間的真誠互動,阿銘原本擔心的親子疏離問題也輕易的化解了,當阿銘產生好好照顧女兒的想法時,就已經讓阿銘開始重新思考學習怎樣當爸爸;而且小惠明年護專畢業後,也能分擔家計,甚至能協助爸爸完成創業的夢想。相信阿銘一定非常欣慰有這樣懂事與貼心的女兒。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