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陽光再現-不用再以口罩遮臉
陽光再現-不用再以口罩遮臉
作者:台北分會
俊秀帥氣的小豪,終於可以不用整日以口罩遮臉
梅玲是地中海型貧血患者,且自認為有憂鬱症,晚上不能睡覺,想自殺,精神狀況不佳,無法工作及料理家事,也不能照顧年邁的公公,先生有輕度肢障本在做鐵工, 一天可賺1,800元,因車禍受傷,住院開刀,家中經濟收入頓失,自己又因詐欺被判社會勞動服務。
全家無健保, 租屋而居. 因積欠房租,一直不停換住所,觀護人轉介更生保護會希能協助其家庭重建。
分會家訪初至租屋處,發現社區係平價社區,住戶均為清寒家庭,屋舍老舊且髒亂。公公年高82歲,獨自窩躺在二樓一角落,無人照料;長女交友複雜,曾墮胎2、3次,日前又未婚懷孕5個月,同樣男友置之不理故再次墮胎,現從事陪酒工作;長子與次子為17.18歲.白天打工,晚上在能仁家商夜間部商業資訊科就讀,兩兄弟為同班同學,弟弟活潑外向,哥哥寡言沉靜,在課業上較需弟弟協助,兩兄弟今年無法註冊入學,因無錢支付學費,且工讀也在八月終止,暑假雖有打工,但工資所得支付家計。
分會工作人員剛接觸小豪時,表示家中從不吃早餐,也沒錢吃早餐,中餐及晚餐視情形而定,只有爺爺,因有老人年金,故每天會拿40元請其去便當分作午、晚餐,有時爺爺會分著吃,沒有得吃時就只能喝水度日,想著同學每天都能背著書包上學,而自己不能讀書,也沒有工作,只靠補助,正值青春期的小豪、小傑只要一出門,或有社福團體來訪,始終帶著口罩,頭垂的低低的,不敢見人,怕碰到同學、老師。
分會與「家庭支持方案」委辦團體利伯他茲基金會發覺,梅玲是家中問題來源製造者,因為她個人疾病妄想症,導致小豪、小傑不許外出工作,都要守著她,照顧她,一家人除先生、女兒工作外,其餘成員沒有工作,也不讀書,整天只求社會救助,這樣的家庭偏差情形越來越嚴重。
工作人員與社工商討輔導措施後,先聯絡中央健保局,將梅玲家庭狀況告知辦理分期業務之承辦人,並協助向里長申請清寒證明,重新辦理健保分期,讓全家人立即享有健保照護。
為讓小豪與小傑找回自信心,結合社會資源協助註冊復學讀書,分會工作人員更運用本身教會小組團契力量,安排小豪與小傑至教會庇護工廠、及雜貨店半天工讀,請教友阿姨們陪伴關懷小豪、小傑。使原本不管天氣如何炎熱,2兄弟自卑到出家門一定帶口罩,經輔導員、社工、分會工作人員一路陪伴、關懷,逐漸恢復自信心,青春大男孩的活潑個性也逐漸顯露,小豪很珍惜能穿上制服回校讀書的機會,更因此在校表現極為優異,考上許多技術證照,班導老師誇讚不已。
梅玲的先生因凡那比颱風的關係,,一下子突然多了很多鐵工機會,因很多建築物毀損,急需修復,而家庭經濟也漸漸恢復正常,在分會更輔員持續關懷,不斷陪伴輔導下,如今小豪、小傑再也不用整日以口罩遮臉,梅玲與長女也在工廠工作,全家人不用再搬家,可一起享用早餐,共同出門去上班,陽光灑在身上,原來是那麼溫暖舒適。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