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一個毒品更生人蛻變向上的故事
一個毒品更生人蛻變向上的故事
作者:臺灣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 楊學勇
我似乎忘不了那藥物的美好香味及飄飄然感受,很想一走了之,那種天人交戰及內心煎熬的感覺苦不堪言,雖然是自作自受,但真的夠我受的。
安置在苗栗戒毒輔導村裡的阿凱(化名)100年底已經安置滿期出村,入村二年以來,不僅戒掉了毒癮,也戒掉了煙、酒及暴臊的個性,照理說出村返家這一天應該是阿凱和他的家人最高興、最令人期待的日子,但阿凱笑容的背後似乎有著難言的煩惱。苗栗更生保護會楊副執行秘書看出了他的煩惱,數度的約凱訪談,並且協助他釐清困擾,幫助他邁出戒毒村、走向未來。
今年36歲的阿凱,家住苗栗縣,家中排行老大,父母健在,家境尚稱小康,有弟弟2人,都有正常的工作。阿凱家庭組織及功能健全,自小受到疼惜,但好動不喜歡讀書,國中畢業之後就和案父到工地工作,阿凱腦筋好、反應快,沒幾年就升任幹部,薪水變多但也因而養成「工地三寶」煙、酒、檳榔等許多不良習慣。加上交友不慎又年輕氣盛再上好奇和無聊等藉口而染上海洛因毒癮,且深陷不可自拔。
但現今的阿凱看起來衣著得體,談吐條條有理笑口常開,實在看不出來言行舉止間曾經「三字經、五字箴言」不斷、民俗問候語更不離口,現今返回家鄉認識他的親人朋友都說阿凱簡直判若兩人,他的父母更表示以前那位善良耿直的兒子回來了,讓人聽了無比的欣慰。
第1次阿凱因好奇及朋友的驅使下施用毒品因而觸犯了毒品案而入監接受勒戒,他的父母親人選擇原諒,之後再觸法的阿凱就被判刑發監執行。一直相信自己的乖孩子不會真的變壞的父母親,親眼看到自己的孩子被送進監所,才相信眼前的景象是事實,此舉傷透了一個為人母親期望子女成龍成鳳的心,父母的心徹底心碎。雖然實事殘酷如此,阿凱在監期間,母親氣到表示不肯原諒他,但天下父母心,仍舊轉請阿凱弟弟帶著阿凱愛吃的菜餚前往探視。入監後的阿凱得知此景,心頭糾結似乎有點受到感動且向家人信誓旦旦的發誓不再吸毒,重新做人;只是感動的力量會讓阿凱持續多久?還是心裡仍認為這次入監只是「倒楣」被抓到而已?答案很清楚,因為出監後的阿凱又再度因施用毒品犯案入監。
「出監後藥癮發作到處找藥頭買藥及向家人要錢買藥,甚至無心工作而失去工作仍是汲汲營營的找藥施用;另外軟硬兼施、要死要活的脫序行為實在嚇壞了全家人,到了最後總是只有母親肯幫忙,故事的劇情就在不斷的失控、跪求、施用毒品及悔恨中一再的重演,親朋好友看到阿凱似乎像看到鬼似的閃躲走避;阿凱最後要不到錢買毒品而負氣離家,但實在走投無路流連到阿公的家才有被收留的機會。阿公用著極大的愛心耐心好言相勸似乎沒發揮多少作用,沒多久又做出令人失望的舉動而遭叔叔下驅逐令。但親人畢竟是有親情相連,隨即找回離家的阿凱並給他最後一條路,由父母家人直接來到苗栗更生保護會求助,之後就是大家現在看到全新的阿凱。阿凱曾經有恨,後來才清楚明瞭親人傷透了心的阻撓是~愛,只是傷痛的心不知如何再表達愛」。阿凱一句一句的刻骨銘心的分享著,眼眶澿著淚水,用最自然且悔過的神情告訴著在場的監所收容人,不要再做糊塗事,不要再傷害著最愛自己的家人的心。
98年間在透過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安置於苗栗戒毒輔導中途之家,接受身、心、靈及全方位教誨輔導,一年半以後的阿凱脫胎換骨,不僅僅本身戒除毒癮之外,連煙、酒皆不沾,生活步調簡直比一般社會大眾還正常,並且更一步步往全方位改變的道路邁進。
「各位聽起來我的戒毒之路似乎是非常的順遂毫無阻礙,其實我從決定進入苗栗戒毒輔導村的那一刻,內心無時無刻不斷的衝突,因為我似乎忘不了那藥物的美好香味及飄飄然感受,很想一走了之,或是與人打架犯了村規而被趕出村,先”慰勞”一下自己再說;那種天人交戰及內心煎熬的感覺苦不堪言,雖然是自作自受,但真的夠我受的。但轉念一想到殷殷期盼的父母親深切眼神,總是讓我的壞念頭一起就一掃而空,趕緊武裝起心中的信念,不斷的在村裡工作、跑步、流汗更祈求上帝的眷顧。」阿凱用“心”不斷的勸導監所毒品收容人要堅定戒毒的信念、拒絕誘惑。
進入苗栗中途之家一年多以來,阿凱從一名戒毒學員,不斷蛻變進化,例如以身作則,參加「反毒劇團」從校園至社區到機關(構),一年數十場努力參與演出,提醒學生及民眾毒品千萬不能碰,一旦沾染上要正確尋求戒毒管道,不要以為自己多行,想用就用,自己會有多大能力可以拒絕毒品誘惑;其實這也是不斷的提醒自己不可以走回頭路,要做一個真正的反毒大使。阿凱也努力充實以往鐵工技能及保持著流汗努力工作的動力,協助村中建築一間約20坪大的鐵皮建築,讓戒毒村人員能夠在該處室內運動及多功能空間使用。更自願帶領戒毒新生學員,陪伴著學員新生度過戒毒艱困時期;更參與監所戒毒宣導團,長期入監關懷提供見證及鼓勵。
100年的母親節,阿凱的媽媽和案弟受邀參加更生保護會在社區大學的社區關懷活動,阿凱親自做彩繪蛋糕雙手奉送給最愛的母親,長大成人後從來不曾與家人互相擁抱,大家相互擁抱對方,親情偉大自然流露。阿凱的媽媽欣喜感動的表示重新找回一個變得更乖巧懂事體貼的孩子,高興的享受親情互動之餘,也不忘與更保苗栗分會及戒毒輔導村道謝,媽媽視線仍是離不開那個曾經失去又重新找回來的孩子,眼神盡是關愛。
100年12月間阿凱戒毒期間屆滿,由更生保護會安排至苗栗更生事業擔任水果行銷工作,讓阿凱原先徬徨擔心害怕的心先找回以前職場自信心。三個月後的今天,阿凱更在充滿自信的情況下,勇敢踏出社會,透過更保及就業服務站找到一份離家近、適合自身興趣及專長的鐵材公司的作業人員工作。阿凱拿著今天發放約3萬元月薪的薪資單給更生保護會人員看,激動的說著這筆錢對他的意義重大,他會善用這筆薪資一部份孝順父母、一部份存錢、另一部份要圓夢帶著家人並同聚餐,表達對家人的謝意和感恩。更生保護會人員看著阿凱回復充滿自信的眼神,除深切的祝福之外,更期待阿凱能在生命中創造自己的光彩來照耀他人。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