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親情呼喚中清醒的阿鴦
親情呼喚中清醒的阿鴦
作者:彰化分會
阿鴦發現婆家叔伯多人涉案、有毒品前科而阿旺賣檳榔收入有限,經濟壓力下也做人頭牽扯上幾個詐欺案件。阿鴦雖常想念父母卻因父親已聲明自她離開娘家就斷絕父女關係,阿鴦倔強怎麼樣都不回頭,順應婆家的方法就是隨他們一個樣,也開始用毒麻痺自己以逃避不堪的現實生活
阿鴦在國中時候到同學家玩並住了一陣子,認識了同學的鄰居,一個多重肢障的青年人阿旺。經多次聊天接觸,對方的健談、幽默擄獲芳心,就這樣瞞著父母交往了幾年。18歲那年,視她如掌上明珠的父親認為她遭人設計下蠱、不想讓她受苦極力反對,但她堅持嫁給阿旺。沒有父母的祝福,簡單的辦了手續就為人妻、生了一子一女。
婚後,阿鴦發現婆家叔伯多人涉案、有毒品前科而阿旺賣檳榔收入有限,經濟壓力下也做人頭牽扯上幾個詐欺案件。阿鴦雖常想念父母卻因父親已聲明自她離開娘家就斷絕父女關係,阿鴦倔強怎麼樣都不回頭,順應婆家的方法就是隨他們一個樣,也開始用毒麻痺自己以逃避不堪的現實生活,沒有黑白、沒有對錯、就沒有難過。一直到進了監獄,規範、教化、輔導和紀律生活讓她開始思考,家庭支持性服務返家準備課程中,她才漸漸真實面對自己、真切想念父母、思考未來。
阿鴦仍在監時方案人員進行5次家訪終而促進父女親子關係,阿鴦的父親不但前往會客並且親自接她返家。只是,阿鴦卻難改其喜和異性搭訕的情形,曾一度無端離家。但這回在方案人員的鼓勵支持下,阿鴦父親不再說重話,默默帶她回家,一起務農做幫傭工。
婚姻問題仍是棘手,想到婆家在她被關時不聞不問,丈夫也從未回她的信,讓她著實難過。阿鴦決意想離開那個家,她想要離婚但怕得不到孩子的監護權。幾番折騰溝通阿鴦接受建議,先行轉換環境轉介女性中途之家安置收容與職能培訓。讓自己冷靜一段時間並有能力並穩定工作後再做未來的規劃。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