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陪您走過人生黑暗期
陪您走過人生黑暗期
作者:板橋分會
住院中的弟弟身體每下愈況,即使繼續接受治療,最佳狀況也是要在加護病插管,阿正因癲癇發作而在發作期間媽媽不小心被阿正撞倒致頭部腦溢血,母子均在醫院治療,媽媽的情況非常不樂觀,擔憂阿正無法承受失去至親的痛並自責而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故請呂更生輔導員及慈濟志工前去案家探視關心陪伴,並鼓勵阿正勇敢面對,事情已發生再多自責也無濟於事,把自己照顧好才能讓母親安心離去。
阿正,從個案電腦系統來看已經算是分會的〝老個案〞,在100年底時突然接到他的來電,很急的向分會訴說家中接連有2位家人生病住院,阿正媽媽年歲已大因病於醫院住院,弟弟則因感冒引發肺炎亦於另外一家醫院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全家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之窘境。
其實阿正爸爸已過世、媽媽80餘歲患有氣喘、關節退化及高血壓等疾病,阿正連同二位弟弟皆患HIV,除住院中的弟弟外另1位弟弟則在監服刑中,而太太為外籍新娘,早就去向不明多年,阿正家租屋於公有市場2樓,每月租金3千元,居住環境惡劣且髒亂,雖已力求室內清潔,但因外在環境為市場,仍飽受蟑螂肆虐且家徒四壁,家庭開支仰賴中低收入戶補助3千元,家庭經濟困頓且借債度日。
分會知道阿正家的情形後即列入家庭支持方案啟動關懷輔導機制,首先資助急難救助金及與醫院社工室連繫,以減輕阿正在金錢上的負擔,又去函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低收入戶及相關補助,也結合慈濟功德會進行訪視慰問資助,分會在期間亦親訪及電話連繫多次,並提醒因來回奔波照顧家人,身形瘦骨嶙峋且身體不適阿正,要多保重身體。
經分會協助轉介法律扶助基金會已成功辦理離婚,媽媽亦在阿正照顧下病況穩定出院返家,但住院中的弟弟身體每下愈況,即使繼續接受治療,最佳狀況也是要在加護病插管,經與醫生討論後決定放棄治療,隔日即往生,阿正家當然無法負擔喪葬費用,分會先前即連絡過呂更生輔導員及其結合的愛心團體說明上述情形,事發後立即請呂更生輔導員及愛心團體啟動,完成阿正弟弟後事相關事宜。
事情才經過一些時日,某日阿正因癲癇發作而在發作期間媽媽不小心被阿正撞倒致頭部腦溢血,母子均在醫院治療,媽媽的情況非常不樂觀,又接到阿正出院後離家去向不明,擔憂其想不開會做儍事,所幸已自行回家,阿正媽媽住院後仍不治往生,分會再次請呂更生輔導員及其結合的愛心團體,完全免費完成阿正媽媽後事及弟弟火化後入塔。
擔憂阿正無法承受失去至親的痛並自責而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故請呂更生輔導員及慈濟志工前去案家探視關心陪伴,並鼓勵阿正勇敢面對,事情已發生再多自責也無濟於事,把自己照顧好才能讓母親安心離去,經評估阿正情況後,仍需些許時間復原,目前已入住收容HIV中途之家,分會叮嚀阿正要照顧身體,好好調適心情,讓生活回歸正軌。
阿正對於分會這段時間的關懷幫助,則是語帶哽咽不斷的致謝,在阿正與他的家人面臨人生痛失至親之際,有板橋分會陪著走過人生的黑暗期,感受如同寒冬中的陽光溫暖心窩!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