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傻瓜精神
傻瓜精神
作者:家服組督導 周以筠
服務更生人一年多,幾乎每一位更生人都這樣:佯裝自己好得不得了。如此一來就沒辦法告訴社工「我有困難了,請幫我」,或許是他們也發現這個矛盾,很難敞開心胸讓我們介入幫忙。社服中心的創辦人杜神父曾勸勉我們「傻瓜精神」,於是我常假裝是傻瓜,沒發現他們的說詞不一,不曾拆穿他。
在離監前,酷哥(化名)告訴我家庭遭遇的困難----他入獄前,母親車禍受傷,同一時間居住所的使用權突然沒了,他的孩子被送到寄養家庭,母親借住在工寮,他希望社服中心能協助他渡過難關。那一陣子,我們去探望他的母親數次,她拖著病體借住工寮,十分沮喪,對於我們的探視,勉強擠出一絲笑容。
離監後,雖然家庭困境未解決,卻總是和我捉迷藏,幸好仍然會接我的電話,在電話中告訴我他的近期計畫,但是……每次都有不同的版本。「要賺夠錢好租房子,再一一把媽媽和孩子接回同住」的美好計畫,隨著時間流逝,變成「我最近很忙,沒有空去看房子」、再轉成「等社會局社工的回應、法院的判決」。他好像忘記他曾跟我說過什麼?每次的談話內容接不起來,但是我有寫記錄,可是記得清清楚楚。我明白他無力做到自許的兒子角色和父親角色,卻又不能面對自己的失職,只好隨便回應我,可能希望我相信他「有努力改善出獄後的生活」。
服務更生人一年多,幾乎每一位更生人都這樣:佯裝自己好得不得了。如此一來就沒辦法告訴社工「我有困難了,請幫我」,或許是他們也發現這個矛盾,很難敞開心胸讓我們介入幫忙。社服中心的創辦人杜神父曾勸勉我們「傻瓜精神」,於是我常假裝是傻瓜,沒發現他們的說詞不一,不曾拆穿他。繼續提供他就業訊息、繼續提供他兒童福利資源或訊息,直到連結社會處的兒童福利服務,家庭的重壓舒緩為止,前後將近一年。
隨著關係建立,我漸漸知道他的成長背景,瞭解他在「兒子」角色的困難,他渴望父愛,不知道怎麼扮演好「父親」,也知道他在親子關係受挫時難以抗拒毒品。他需要的是能懂他心聲又能結合家庭服務資源的人,原本「社工員」是最恰當的!但是我們的服務和「更生保護」挷在一起,酷哥和其他大部分的更生人都會覺得我們是觀護人的外另一雙眼睛,而戴著面具和我們保持距離。怎麼樣發揮「傻瓜精神」以讓「更生家庭支持服務」順暢,值得我們繼續努力。
最後更新日期:103-11-07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