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難忘的入監輔導實習經驗
難忘的入監輔導實習經驗
作者:苗栗分會更生輔導員 廖富美
加入更生保護會讓我得有幸參與這不但助人又利己的工作。苗栗分會不斷的安排邀請專業的講師來授課,除了提昇我們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外,也加入心靈層面的探討。常被世俗所牽絆的思維,此時往往觸動著我的心帶給我更正向的能量。
加入更生保護會這個大家庭的行列加上實習已滿兩年,感謝當年由更生輔導員林美君校長的引薦,讓我得有幸參與這不但助人又利己的工作。在這兩年中,苗栗分會不斷的安排邀請專業的講師來授課,除了提昇我們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外,也加入心靈層面的探討。常被世俗所牽絆的思維,此時往往觸動著我的心帶給我更正向的能量。
在楊主任及知君專員的鼓勵下,我參與了苗栗看守所入監輔導的實習。所幸有林美君老師的陪同與指導,在入監輔導實習中,我看到我們輔導老師專業認真服務的態度,對即將出監的更生人更頻頻叮囑,不管從就業、技能訓練、擇友到家庭關係修復,甚至即可能在未來會遇到的問題都給予剖析,為了就是希望他們能有不一樣的選擇。在實習過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未婚媽媽,再入監執行前已懷孕,想當然一定是在所內生產。
那天她是我實習的輔導對象,我看到一位媽媽帶著兩歲多白皙靦腆的小男孩出現時,我的心情好複雜,直覺他不應該在這裡,他的世界應該是可以自由自在的活動蹦跳…,但我馬上拉回我的思緒專注的在個案訪談輔導中。在訪談中了解本案件又是家庭結構出問題所衍生的種種;包括就學中輟、交友不慎後來吸食毒品…,都是一連串常人不會遇到的不幸組合,聽了讓人不勝唏噓。在訪談過程中這位媽媽一直感謝所方所提供的育嬰物品書籍,也有請社工安排親子諮商,她對即將出所已做好準備,對於即將出監的期待是相當樂觀。
訪談中這位媽媽表示就業不成問題,但會著重在親子教養上,但是對於如何托育將是很大的考驗,原本樂觀的神情立即透露出無奈的思緒。本人叮嚀及勸導這位媽媽要為了小孩身心健康,一定要讓他在正常的環境下讓他快樂的成長,有任何問題一定要找更生保護會洽詢;這位媽媽也允諾一定會好好照顧孩子。談話結束後離開了苗栗看守所,我的思緒一直無法平復,腦海仍浮盪著那小男孩可愛的畫面,除了會在他們離開監所後持續給予關懷協助外,更期盼這位小男孩在有愛、有陽光的地方長大成人,祝福他。
非常感謝更生保護會這個輔導平台上讓我的生命更豐富,也開啟我對人、事、物有不一樣的長度與寬度的看法 ,使我對人生有更美好的期待。在往後輔導的個案裡,他們都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學習對象,即使是複雜難改的人性工程,我也一定會努力去完成。
最後更新日期:103-12-15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