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twitter facebook
 
志工園地
字級設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位置 : 首頁 > 志工園地 > 輔導故事 > 戒毒者的孤獨
戒毒者的孤獨
作者:周恩余
「今後你必須變成全世界最堅強的15歲少年。不管發生甚麼事情,除了這麼做之外你是無法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的」叫做烏鴉的少年說。《海邊的卡夫卡》
「今後你必須變成全世界最堅強的15歲少年。不管發生甚麼事情,除了這麼做之外你是無法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的」叫做烏鴉的少年說。《海邊的卡夫卡》
阿明是我在茄荖山莊個管的青少年個案,一開始得知被分配到阿明的個管師時,心中便覺得要能和阿明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似乎是不容易的,因為從阿明轉介過來的資料中,不難看出阿明一直以來都是以隱藏自己的防衛機制,在和他人相處,和這個感覺被拋棄、孤獨的世界相處。
油頭、狡猾、好辯,對於物質、名牌的慾望追求強烈,是我對阿明剛開始的印象。但隨著與阿明多次的輔導會談下來,發現阿明並不如開始我表面看到的那個樣子,應該是說除了表面看到他那些不好負向的特質外,還是有他良善、單純的面向,而這些面向在他身上都有,並交織存在的。阿明說他會來茄荖山莊,某一程度是他讓保護官送他過來的,因為他和女友吵架,心情很不好很難過,但又找不到人訴說心裡的苦痛,拉了K之後,打電話給保護官訴苦,所以保護官就把他送到茄荖山莊來戒毒。
從小就沒有母親的阿明,父親長期忙碌工作又另結家庭,能夠支撐阿明在這個世界上的就只剩朋友而已,偏偏,阿明所結交的朋友又大都是在用毒的朋友。拉K後還自己打電話給保護官,這在我們一般人看來是多愚蠢的舉動,但對於孤獨的阿明來說,似乎也是命運必然的結果。
阿明在茄荖山莊的半年多裡,慢慢地也適應融入山莊的治療生活,雖然過程比一般居民緩慢,也停階退階了幾次,但還是升上了實習幹部階段,第一次不僅可以外出,還可以外宿回家過夜。但就在他第一次外宿的經驗中,一連串的問題一次浮現爆發出來。從逾時返莊、幫居民帶口信、不安全的性行為和涉入高危險的情境中,從輕微到嚴重,隨著個案的外顯行為和口述外宿經歷,驗尿數據的波動,發現個案或許在山莊監視的情境下可以維持穩定良好,但不代表就可以類化到外面的情境。
在山莊有老師、居民互相監督、相互支撐著,但當個案回到地原本熟悉的情境中,那種熟悉慾望、渴求、負面的孤獨感受,又會再次衝擊他的內心,最後終將會被吞噬,進而走向失足復發的道路。
個案表示他沒有想用,只是一個人在家真的很無聊、不知道要幹嘛,原本打算去找就住在附近的大伯家玩、吃飯聊天,但不知為何走到大伯的家門口,忽然不想進去了,便自己返回家中,然後就約了朋友到KTV唱歌,在包廂裡,包括傳播妹約10人整間除了他之外,全部的人都在用,問個案聞到K味是否會興奮,個案有承認會興奮,但卻沒有馬上離開,而是用喝酒和性行為的方式來麻痺抑制自己的衝動。個案在外宿的過程中,心裡只覺得自己不要用就好了,但卻沒有想到他正一步步地走向自己為自己設下的「心理陷阱」中,請個案回顧他當時心裡面是在想什麼,難道不覺得很危險嗎?但個案皆表示當時沒有想這麼多,是事後回想,經由老師的引導之後,才有警覺到自己的問題。
在個案戒毒的過程中,或許就要藉由一次一次的引導、再教育,在經驗中慢慢地學到自己和自己相處,和自己的內在、孤獨相處,而不是和外在的物質、毒品相處,麻痺自己的負向感受。
最後,引用Melanie Klein在《論孤獨的感受》文章裡所寫道的,獻給正在戒毒為自己奮戰的人們和阿明:我認為內在孤獨這種狀態,是一種對無法獲得的完美內在狀態無所不在的呼求。每個人某種程度上都會經驗到這樣的孤獨……雖然可以藉著外在影響而降低或增加孤獨,它永遠無法被完全消滅,因為朝向整合的驅策力和整合的過程中所經驗到的痛苦,皆源自於內在,終其一生都是強而有力的。
最後更新日期:103-12-15 列印轉寄返回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