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小志的復元之路
作者:雲林分會
案主拿著鋤頭埋首努力在田裡工作,陽光烈焰,盡管汗流浹背也不喊累,看見他逐漸展露自信的笑容...
小志,今年35歲,罹患HIV帶原、C型肝炎,育有1子國小四年級,下面有一個弟弟32歲,也育有1 子9個月目前安置在孤兒院,弟弟和弟媳皆因累犯吸毒入獄。小志兄弟在就讀國小的階段,因父親身體多病,家裡的經濟重擔就落在母親的肩上,母親為了生活三餐糊口必須每天努力到處打零工,久而久之忽略了孩子的管教問題。
小志兄弟放學時間剛開始是在社區的街道上遊蕩,後來被不良份子吸納參與許多廟會八家將的活動,他們常常提供一些物質滿足小志兄弟的需求,例如在參與廟會活動結束之後,會帶小志兄弟去吃火鍋,或是牛排餐,漸漸的到讀國中時,常常會翹課到處去遊蕩,不喜歡讀書,甚至在學校常常以暴力對待同儕,讓校方感到頭痛不以,等到母親覺察到這兩個孩子有這些偏差行為時,似乎已經為時已晚!因為在小志15歲時,也就是就讀國中三年級時,小志因為好奇心被引誘吸食K他命,好不容易國中混畢業了,連同弟弟也一同拉進來一起吸毒。
從吸食較便宜的K他命到安非他命,到最後的毒中之王海洛因,兄弟倆把家裡田地也賠掉了,父親最後鬱鬱而終,母親得了子宮子頸癌,進行子宮切除手術後,身體各方面的功能實在也逐漸退化,小志的妻子因害怕被感染愛滋病,以跟他分居8年多,也一直吵著要離婚,因著孩子的緣故,至今未辦理離婚手續,8年多來近乎過著單親的日子,平常不太喜歡與社區鄰里往來,一家人過著封閉的生活。 社工剛開始接觸小志家庭時,因為剛出監返家才2個月,弟弟出監返家才6個月,兩兄弟眼神裡透露著一股強烈的敵意和很不友善的氣息,第一次訪視後,母親在電話中質問社工是不是法院派來監視他們這個家庭?若是發現小志仍然繼續使用毒品是否會去通報?社工真的是來關心的嗎?社工可以來幫甚麼忙呢?現在積欠了一屁股的債務,最需要的就是金錢的協助,是不是可以幫忙多申請一些急難救助?坐過監牢的人要找工作為甚麼那麼難?還有小志兄弟為了要每天去喝美沙冬沒有辦法正常時間配合雇主的工作,為甚麼他們一直在失業中循環?小志的婚姻生活好寂寞孤單,好擔心會不會很快又去吸毒?
社工從這些多元複雜的問題中,深刻了解到小志家庭生活中許多的難處正等待需要一個一個被解決和需要被處理,於是展開了一連串助人的過程,首先提供同理心的支持、傾聽、接納、關懷。
慢慢的經過階段性定期的電話關懷、訪視心理輔導、家庭成員協談、協助相關資源網絡連結、並引導增強其使用資源之社會能力,引導其開發家中可利用的資源,鼓勵小志利用家旁邊那塊父親遺留下來的崎零地種植一些蔬菜,學習加入農產運銷,協助小志的兒子連結免費課後照顧及交通接送資源,讓小志可以不必擔心每天要接送孩子放學的問題,可以較專心工作,逐步與小志家庭建立助人關係,也增強了小志對社工的信賴感。
一年半的時間過去,小志工作的態度已逐漸復元中,社工最近去訪視常看見他拿著鋤頭埋首努力在田裡工作,陽光烈焰,盡管汗流浹背也不喊累,看見他逐漸展露自信的笑容,那天聽到小志主動提供了一些有機蔬菜給孤兒院,要感謝院方照顧尚在監獄服刑弟弟的小孩,社工立刻給他一個贊!!昏黃的夕陽下,我彷彿看見小志母親眼角流下了喜樂的淚珠散發出閃閃亮光……。
雲林分會「高風險家庭服務」承辦單位
雲林縣生命線協會 社工督導 彭孟紅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輔導故事
 

雲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