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失敗媽媽成功阿嬤」感動受刑人 2兒吸毒入獄 花媽獨養3孫 么子出獄因債務輕生 她為完成遺願 入監分享心路歷程
中國時報 C2雲嘉南新聞/2012年4月28日
【許素惠/雲林報導】
「我是失敗的母親,成功的阿嬤」,兩子吸毒入獄的「花媽」,自 責沒把兒子教好,將來不及給兩兒子的愛全澆灌在三孫子身上,孫子 乖巧上進,叫她「阿嬤媽媽」;么兒已離世,她卻持續入監分享不放 棄骨肉的心路歷程,感動受刑人陪著她掉淚,成為很多人的「媽媽」 。
六旬的花媽一生勞苦,十九歲就結婚的她遇人不淑,長年遭受家暴 。即便如此,十四年前先生意外過世,仍令她痛苦萬分。誰料,噩耗 接踵而至,兩個兒子陸續染上毒癮,么兒因身陷毒海無法自拔,前後 進出監獄七次,服刑近十年,六年前出監真心悔過,卻被債務壓垮而 輕生。大兒子最後走上販毒,坐牢十一年,日前才假釋出獄。
兩兒子染毒入監,兩媳都求去,她上午賣豬肉,下午到工廠當女工 ,拚老命獨力養三個孫子,當時最小的才滿月,最大只有小一。她身 心俱疲到曾自殺三次,也想帶孫子一起走,最後都避過鬼門關,凝視 孫子可愛的臉龐,她才恍然大悟:孩子有生存的權利。
兩子誤入歧途,花媽自責不已,自認是個失敗的母親。雲林更保協 會發現其實不然,無論兒子在外人眼中是個多麼十惡不赦的人,她卻 從不曾放棄,總是不辭路遙每周騎數十公里機車往返探監,對兒子的 愛,令不少被家人唾棄的受刑人羨慕不已。
目前就讀國立科大、護專及國中的孫子是花媽的驕傲與希望,「我 是個失敗的媽媽,成功的阿嬤」,孫子個個乖巧懂事,雖在充滿不安 全感的環境中長大,卻時時以爸爸的錯誤為鑑,會幫忙鼓勵、「管」 剛出獄的大兒子,令她很安慰。
花媽說,么兒離世前一年多真心悔改,主動要求入監分享戒毒歷程 。「我很喜歡和『同學』說自己的故事,站在台上覺得快樂又光榮」 。這是小兒子入監反毒的心得,么兒從此沒再吸毒,卻仍難逃命運的 捉弄。
為了延續兒子的開心大願,花媽繼續入監說自己與兒子的故事,她 強調救不了自己兒子,希望能救別人兒子,即使一百個只救到一個也 是功德。不少受刑人感動得陪她流淚、喊她媽,她深信愛的種籽已深 植這些「兒子」的心。
    
    




返回上一頁置頂
首頁 > 在地化特色服務 > 在地化特色服務 > 司法保護專區 > 「失敗媽媽成功阿嬤」感動受刑人 2兒吸毒入獄 花媽獨養3孫 么子出獄因債務輕生 她為完成遺願 入監分享心路歷程
 

雲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