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渡安居」10年有成 ~ 67.21%的人能夠在生活上成功步入正軌而不再犯

臺灣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奉法務部指示於99年7月22日開辦「渡安居」安置處所(以下簡稱:渡安居),安置期間提供免費住宿暨專業服務,係全國第一家整合司法機關(宜蘭地檢署)、行政機關(宜蘭縣政府)、第三部門所委託(宜蘭縣渡安居女性關懷協會)辦理之女性戒(心)毒安置處所。

「渡安居」結合宜蘭在地社會資源,跨越宗教戒毒模式,透過家庭式住宿生活模式,結合人本理念之服務方式,施予適當照顧、個別處遇及心理輔導、法律服務等,使其獲得身心健全發展,穩定就業並蛻變成長,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改變與表現,重新建立自己在家人心目中的形象,復歸家庭。短期目標期能達成輔導個案就業及適應一般生活作息,建立自信與自我認同感,以提升戒癮動機,防止問題行為不斷循環。中、長期目標則是以個案戒癮成功,並能獨立自主的工作和生活穩定,發揮個人應有之功能,進而回饋社會。

「渡安居」設置至今10年,透過輔導與陪伴,服務個案發揮其個人應有之功能,有效幫助有心戒毒之女性個案順利與社會接軌。從地檢署的再犯統計看來:經過安置後已離開「渡安居」之個案,自99.7.22~109.12.15止,共計61名(去世、提早離開處所、現住民不列計),其中67.21%未再犯刑事案件,32.79%其後有刑案紀錄,惟再分析該32.79%個案,5年內再犯毒品案件占65%,5年內犯其他案件占20%,5年後始再犯毒品案件占15%,顯見,大部分的女性藥物濫用者在「渡安居」確實獲得有效的幫助,有高達67.21%的人能夠在生活上成功步入正軌而不再犯(如附圖)。

【撰稿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 主任 黃淑美】

    
    




返回上一頁置頂
首頁 > 在地化特色服務 > 在地化特色服務 > 司法保護專區 > 「渡安居」10年有成 ~ 67.21%的人能夠在生活上成功步入正軌而不再犯
 

宜蘭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