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解脫與感恩
作者:臺北分會 助理幹事 陳佳琳
內在存著希望,生命才會有動力;改變的決心和毅力,要靠自己堅定地去尋找。
「來!跟著我一個字一個字的唸…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三十九歲更生人阿志耐心地教導患有帕金森氏症的一位阿嬤說話,原本無法完整說完一句話的這位阿嬤,在他的陪伴與鼓勵下,奇蹟似地開口,跟著阿志,一字一句地唸著。
同樣是住在第十五床的張阿公,中風四次,胃跟食道,因為長期插管,導致潰爛出血,阿志憑著多年看護的豐富經驗,讓張阿公做語言治療,從而恢復吞嚥能力。阿志也訓練張阿公開始由口腔進食,從少量的稀飯到可以拔掉插管,從全身癱瘓無力,到現在能夠坐直,身體的病痛逐步減緩著。
看似單純的阿志,過著簡樸平靜的生活,他總是盡力助人,待人出自真心,因為他也曾經得到大家無私的關心和幫助,才能跳脫痛苦深淵,他說:「內在存著希望,生命才會有動力;改變的決心和毅力,一定要靠自己堅定地去尋找。」 翻開塵封已久的記憶,阿志有著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往,在夜闌人靜中,對那段心靈遭受蒙蔽的過去,還是有著深深的遺憾。
年少輕狂的阿志,在舞廳邂逅阿娟,貌美時髦的阿娟有吸食強力膠的毒癮,不過痴情的阿志卻總是苦苦守候。直到有一天,從報紙報導中,驚聞阿娟被多名男子施暴的不幸消息,阿志萬般不捨,毅然決然帶她遠走高飛。在二十歲那年,阿娟也順利戒除強力膠的毒癮,阿志更嘗到初為人父的喜悅,原本以為他的幸福人生就要開始。
沒想到,阿志此時又遇上國中時期那群中輟、逃家、混幫派的朋友,在他們的慫恿以及好奇心的誘惑下,阿志沾上毒品,沒多久,就被毒品綁架,難以自拔。 阿志說:「吸毒就如同深陷地獄般,命運是自己無法主宰的。」因為長期吸毒,讓阿志充滿了暴力、幻想,阿娟敵不過阿志長期施暴,原本應該幸福美滿的家,因為第一步錯了,接著就步步錯,最後導致妻離子散的悲劇。
爾後多年,吸毒、販毒、戒毒,監所、警車中,一幕幕歹戲拖棚。從安非他命到海洛因,從借錢、變賣東西,到伸手向母親要錢,情況越來越糟。母親在生活困頓的煎熬下,還要面對成天來要錢的毒蟲兒子,心中不知有多麼痛苦,但是母親仍然不願放棄,多次送阿志去戒毒,奈何毒癮已深的阿志終究無法戰勝心魔,繼續過著他的吸毒人生,但是每多吸一口毒,他心中也就多一份欺騙與悔恨。
有一天,阿志毒癮發作,痛苦至極,阿志對自己早已徹底放棄,他痛恨自己猙獰的模樣,於是,爬上自家四樓陽臺往下一跳,他想了結自己的生命,想停止再帶給別人痛苦,在歷經加護病房昏迷整整二十八天後,醒來時,他全身插滿了管子,包著尿布,他痛苦呻吟著,心像被層層剝開著痛苦不堪:「為何命運如此捉弄我,為何不讓我死。」
昏沉地又過了些時日,某日阿志醒來時,聽到看護阿姨正在為他真誠地向上帝禱告,以前也曾是基督徒的阿志,感動的心油然而生。
這次跳樓,阿志總共動過兩次大腦以及一次脊椎手術,再加上無數次的復健,其顏面神經仍一半受損。從身體完全無法站立,在醫生、復健師、護士及看護阿姨的細心照顧下,全身癱瘓的阿志逐漸進步到可以站立,重獲新生。
特別是看護阿姨,一路不離不棄地陪伴著他,看在阿志眼中,滿心感動,他虔誠地向上帝禱告:「主啊,如果有一天我的身體好起來,我也要像阿姨一樣,幫助身體、心靈上有苦難的人,阿門!」阿志的誠心感動了上帝,在重獲健康後,也展開他分享重生喜悅的生命之旅。
阿志在民國九十五年考取了看護證照,之後透過臺灣更生保護會臺北分會許益欽老師以及陳佳琳老師的協助下,找到一份北投老人養護所的工作。 現在的阿志,每天懷著一份感恩的心,感謝上帝賜給他一份如他所願的服務機會─看護工作,雖然辛苦,卻是他終生的職志。
面對時下年輕人認為K他命、搖頭丸不會上癮的迷思,阿志還是有話要說:「吸毒讓我走過一場很艱苦的生命實驗,痛苦不堪,所以奉勸大家不要輕易嘗試毒品。如果,不小心,吸了毒,也一定要趕快脫離毒海,不要讓自己變成沒有藥救的傻瓜,更希望所有面對毒品的人要意志堅強、勿生怯弱。」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活動花絮
 

臺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