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輔導故事-人魔

 

人魔

新北分會專任專員王婷

    阿灝,觀護人形容他為無惡不作的〝人魔〞,即將假釋出獄,大家都感到人心惶惶,戒慎恐懼,深怕一個不注意又會再次犯下慘絕人寰的社會矚目案件,於是在他出獄前,觀護人已布下緊密的天羅地網,並在多方監控下,減少阿灝再犯的機率。

    除了電子腳鐐24小時的監控外,定時定點至警察局及婦幼警察隊報到,固定至醫院上性侵防治課程,觀護人還指定阿灝要至精神科門診持續就醫,並將其轉介來更保,由更保協助輔導其就業及資助就醫費用。

    很快的到了阿灝出監的日子,阿灝完成假釋報到手續後,在媽媽的陪同下前來分會面談,第一眼看到阿灝的感覺,是一個外表斯斯文文又彬彬有禮的大男孩,完全不像觀護人所形容的〝人魔〞如此恐怖,也完全無法聯想他曾經犯下多條重大案件,言談中阿灝的媽媽也對阿灝百般呵護,擔心經過長時間執行初出監所的阿灝對回歸社會會有不適應,一再拜託分會要多幫忙阿灝,母親的慈愛表露無遺。

    因阿灝的前科其中一條為性侵,所以觀護人建議分會可轉介阿灝先從事粗工工作,一來粗工不需具備任何專長,再則可消磨阿灝的體力,讓其因每日工作筋疲力盡,就不會有多餘的力氣胡思亂想,甚至再重蹈覆轍。阿灝也因長時間的監禁才剛重獲自由,對於自己的未來雖然有許多想法,但一時之間也毫無頭緒,故完全接納了分會及觀護人的建議,至分會的協力雇主從事粗工工作。

    協力雇主當時接到的工程是在八里台北港,距離阿灝家有一段距離,阿灝每天早上6點解除門禁時間一到就出門,下班後也盡快返家休息,工作態度認真、吃苦耐勞,備受協力雇主的大力讚賞及器重,阿灝也在工作中獲得了成就感及自信,藉由此工作,逐漸適應及回歸社會生活,才短短幾日,阿灝皮膚便由白皙轉變為稍微黝黑,神清氣爽、精神奕奕,體格也更加強健。

    阿灝非常感激分會為其轉介工作機會,使其甫出監便可銜接上工作,不至於與社會嚴重脫節,也由於阿灝的努力及認真的工作態度,阿灝逐漸在業界闖出名號,許多工地都指名要阿灝前往工作,協力雇主如獲至寶,亦十分感謝分會轉介如此優秀之人才。

    適逢母親節,分會於新北市私立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舉辦社區公益關懷活動,邀請阿灝與媽媽一同前來參加活動,但媽媽於活動前日罹患重感冒,身體不適,不克前來,故阿灝獨自一人參加活動,活動中安排更生同學及其家屬至一起動手做蛋糕,增進感情,阿灝為了表達對媽媽的感恩,非常專注地完成了母親節蛋糕,活動尾聲時,分會還準備了康乃馨、母親節賀卡以及分會所輔導之更生個案所販售之香腸作為伴手禮,另外還有活動成品-自己動手做之蛋糕,讓阿灝滿載而歸,回家與媽媽一同歡渡佳節。

    阿灝派至新北市八里區台北港工作才1個多月的時間,業主對他的評價非常好,甚至欲挖角阿灝至營造公司擔任正職月薪人員,但阿灝擔心會對協力雇主感到不好意思,所以遲遲不敢答應營造公司的邀約,另一方面,阿灝覺得自己在監獄中浪費了太多時間及生命,希望可以挑戰危險性高但薪資更高之工作機會,以能增加目前的收入及存款,日後才能安心參加職訓課程,培養一技之長,朝自己的理想發展。

    經過分會及觀護人的建議及分析,阿灝決定先轉任至營造公司擔任正職月薪人員,工作較為穩定,而且工作環境及工作內容與先前派工時大同小異,無須重新適應,但可以學習到更多技術性的工作,阿灝感到十分滿足,正當一切都步上軌道時,工地發生工安意外,造成一名工人死亡,被勒令停工1個半月,所幸阿灝已轉為月薪正職人員,故工作較不受影響,每日仍須前往工地,在休息室看看書、上上網,反倒較為輕鬆,也因如此,阿灝有更多的時間思考自己未來的人生,阿灝考慮待此工地之工程告一段落後,將與友人前往從事大樓外牆清洗員之工作,以爭取較高的薪資所得。分會再三叮囑阿灝追求高薪之虞務必注意自身安全,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阿灝在友人的介紹下開始有了固定交往的女友,但女友家遠在高雄,阿灝與女友僅能在假日時見面約會,又因阿灝仍戴有電子腳鐐,一定要趕在設定的時間內回到家中,所以自嘲為〝灰王子〞,儘管如此,女友及其家人對阿灝皆十分諒解,也非常欣賞阿灝做人處事的態度,開始交往約1年左右,兩人進展到論及婚嫁,郎才女貌,令人稱羨。

    阿灝努力的工作態度也一路被老闆看在眼裡,所以不斷栽培,有機會便送阿灝去上課接受培訓,學習AUTO CAD…等電腦繪圖軟體,阿灝在公司的職位也晉升的比其他同仁還快,阿灝的理念就是要把在監執行所浪費的時間盡快補回來,能讓媽媽不再為他擔心操煩,努力存錢好讓媽媽能盡早在家享享清福,在監所執行時來不及孝順媽媽的部份現在也要加倍補回來,阿灝的媽媽對於阿灝如此大的轉變感到十分欣慰,覺得撿回了一個比一般人還孝順且優秀的兒子,也非常感謝分會在阿灝初出監時的一路相伴,讓其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入社會生活,不至於脫節太久。

    跌倒其實並不可怕,但在跌倒後能重新再站起來,才是最大的勇氣及榮耀。阿灝曾經年少輕狂犯下滔天大錯,但經過深刻的反省及努力的改變,現在的他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在老闆眼中是一個不可多得又肯努力認真工作的人才;在媽媽的眼中是一個重獲新生、重新找回來的孝順乖兒子;在老婆眼中是認真負責、顧家愛家的好老公;在岳父母眼中是非常疼愛自己女兒的好女婿。觀護人對於阿灝的改變也嘖嘖稱奇,過去的〝人魔〞現在在大家的眼中竟是如此陽光耀眼、人見人誇的大男孩,阿灝,我們真的以你為傲!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輔導故事
 

新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