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輔導故事-阿勇的話

阿勇的話

新北分會專任幹事吳書嫺

「吳小姐,我現在不住樹林,而是搬到新莊朋友家裡去了,朋友幫我介紹了一份清潔工作,明天就要面試,謝謝你的加油、打氣。」電話中的阿勇開心地對我說著,興奮的口氣與當初來求助時有著天壤之別,用字遣詞也十分有條理,讓人很難想像他之前的樣子…。

阿勇初到分會時,神態憔悴而且還滿身的酒味,僅剩的左手手腕上有著一條條長長的傷痕。他告訴我:他因為精神官能性憂鬱症、酒精依賴、酒精戒斷症候群等症狀,必須入院治療,但由於經濟能力不佳,醫藥費用對他而言是沉重的負擔。在假釋報到的時候,阿勇向觀護人提起這樣的情況,觀護人請他來分會試試。只是,這時候的阿勇,說話凌亂而且毫無章法,必須反覆詢問、確認,才能拼湊出他的需求及家庭狀況。

阿勇的父母很早就往生了,雖然家裡還有三個哥哥及二個姊姊,但是二哥中風,早已安置在安養院裡,三哥也已經過逝,其餘的手足感情淡漠,往來並不頻繁。平日阿勇的生活支出,大多倚靠大哥時有時無的接濟,但他與大哥的互動並不好,常常因為金錢起口角,和二位已婚的姊姊更是少有聯繫。這樣的家庭支持系統,實在很難提供阿勇心理、生活、經濟…等方面的支持協助。瞭解阿勇的情況後,我請他不要顧慮醫療費用的問題,以就醫為優先,醫療費用的部份,入院治療後我們再來想辦法,在我再三保證保護會一定會協助處理後,他才安心承諾會去住院治療。

阿勇住院後,我很快地與主治醫師及醫院社工人員取得聯繫,告知院方阿勇的經濟狀況,並了解他的病況。醫師表示:「阿勇住院主要是為了戒斷酒癮,但他已於本月月初因此一症狀住院治療一週,只可惜出院返家再度遭遇壓力源後,又依賴酒精及自殘減壓,這次是二度入院求助。病人生理對酒精的需求一至二週便可戒除,惟心理層面較難痊癒,需長期追蹤及關心。」醫院的社工人員也針對院方的規定向我說明,社工人員告知:「阿勇的醫療費用大多是病床差價及伙食費用,這部份的費用,院方規定此部份不能予以減免或補助,至於其他自費部份,她會盡力協助。」

在經過多次的討論協商後,保護會尋求慈善團體資助阿勇三分之二的醫療費用,其餘的部份社工人員幫他申請分期付款,讓阿勇出院後逐步償還,給阿勇一個任務,讓他學習為自己負責。在阿勇出院前,我與社工人員再次與他懇談,讓他知道我們的關心,也和他討論出院後的規劃,鼓勵他迎向挑戰,別再用逃避的方式面對;阿勇也承諾要牢記我們的關心,不會再依賴酒精。

從阿勇出院起,我定期利用電話和他保持聯繫,也鼓勵他完成假釋報到可以來分會坐坐、喝杯熱茶,這一切不為什麼,只是想讓阿勇知道還有很多人在關心他,想拉他一把,使他不要再藉由喝酒、自殘發洩;有時聽他發發牢騷、有時為他打打氣,鼓勵他試著去找份工作,不要過分介意自己身心障礙及更生人的身份。現在聽到阿勇真摯的感謝,知道他肯邁出一步,實在很高興,這種感覺是無法形容的,這也是從事更生保護工作的另一種收穫。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輔導故事
 

新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