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輔導故事-回首.陽光就在不遠處

 

回首.陽光就在不遠處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陳美霞

 

    老鄭,入監服刑7年餘才出監,未婚無子女及任何親人可投靠的他,在即將出監時由監所通知,分會先轉介至桃園希伯崙中途之家暫時居住,畢竟與社會脫離許久,便請中途之家輔導人員留意,特別是與同儕相處及適應情形。

    不久後的一個星期一早上,分會辦公室前來了一位個案表示要找工作,說明其就是老鄭時,我當時還驚訝的詢問:「你不是在桃園希伯崙中途之家嗎?」,原來老鄭一心只想趕快工作獨立便主動離開中途之家,他略帶新奇及感嘆的語氣說著:「臺北縣怎麼變了這麼多,我都不認得了!」我告訴他現在不叫〝臺北縣〞因已升格為新北市,而且新北市已經有捷運還有公車系統也改變許多,都是你在入監服刑這7年時的變化,老鄭認真的聽著點頭,卻讓我發現他的臉上浮現出些許不安的表情。

      該如何安排老鄭工作也讓我傷了下腦筋,畢竟他已經50多歲了又與社會脫節7年多的時間,除了工作還得要有住宿的地方,還好老鄭告訴我以前有做粗工的經驗,我立即連絡提供更生人就業機會的協力廠商信溢工程行,同時告知老鄭的情況,本想獲得職缺的機會應該不大,但信溢工程行居然一口答應的表示:「更生人本就該幫忙!」我開心的告訴老鄭工作訊息,不但有工作及住宿同時該工作是日領薪資,連吃飯的問題都可一併解決,在出發到協力僱主處工作處時,還特別教老鄭該如何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老鄭雖欣喜但突然既猶豫又擔心的說出:「陳老師,我真的可以去工作嗎?會不會做不好?同事會不會排斥我?」回答老鄭一連串的疑問後,我再告訴他「加油!只要你下定決心肯回頭並且勇敢向前行,一定會成功的!」

    就這樣老鄭開始與以往不同的新生活,我持續與協力廠商信溢工程行陳先生保持連絡,有時雖然得知其在工作時有些小疏失的消息,但都再三請陳先生多予包容幫忙,因為從老鄭工作後與我通電話時可以感受報他的喜悅與滿足,我一直不斷的鼓勵肯定他,希望他重新找回自信心。

    其實我想讓老鄭知道更生歷程雖充滿辛苦與困難,但除了更生保護會也還是有企業主願意接納給予機會,只要肯回頭,陽光不只在不遠處而是早已照亮更生路!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輔導故事
 

新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