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輔導故事-小翔的故事

小翔的故事

新北分會專任專員王婷

    還記得分會初與小翔結緣係透過司法保護中心之轉介,當時小翔才自監所假釋出獄,經過6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監獄生活洗禮,小翔對於回歸社會感到莫名的惶恐。

    小翔年輕時血氣方剛,僅有的工作經驗就是在韓式料理餐廳內場打工將近2年的時間,自己本身也對於餐飲方面的工作較有興趣,但當時分會並無餐飲方面的協力廠商,於是將小翔轉介至板橋就業中心,並教導小翔可以上一些人力銀行的網站來查詢工作職缺,很快的,小翔找到了中高價位連鎖牛排館的服務生工作,小翔也非常的努力及認真,原以為故事發展得十分順利,但小翔年少輕狂時並未將學業完成,而因牛排館的層次較高,顧客皆有一定的水準,有時不經意的會對小翔說一些英文,小翔這時慌了,一股濃烈的自卑感油然而出。

    於是小翔又來到了分會,這次他想要繼續升學,但是小翔的爸爸罹患大腸癌30多年,家裡的經濟僅靠小翔的媽媽在市場擺個小麵攤,麵攤生意不佳,利潤有限,甚至有時入不敷出,造成虧損的情形,小翔若要繼續升學,學費將會成為家中一大負擔,所以分會建議小翔可以先參加職業訓練課程,培養一技之長,還可以經由分會協助開立更生身分證明,以更生人的身分參訓,不但可以減免參訓的費用,甚至還可以申請職訓生活津貼,小翔接納了分會的建議,分會也不時會至職訓相關網站替小翔查詢是否有相關的課程開課,終於在北部桃園地區有開餐飲相關課程,分會同時有3名同學一起報名,但僅有小翔1 人通過甄試。

    小翔每天早上6點出門搭車至板橋火車站再轉搭火車至桃園,受訓地點離桃園火車站步行約半小時,上課期間認真學習、勤作筆記,下午5點下課,但小翔總是覺得學習的時間不夠用,希望能多練習一點,於是自願留下整理教室,藉此機會做自我練習,回到家往往已經晚上9點、10點了,這樣日復一日,儘管如此,小翔仍不辭辛苦,從未遲到或缺席。

    然而小翔媽媽的麵攤生意每況愈下,每日的收入扣掉進貨的成本,僅剩下幾百元的收入,在小翔職訓生活津貼尚未核發下來時,媽媽每天把僅有的收入都給的小翔當作來回的車費以及中餐的費用,但是麵攤的店租及家裡的開銷就完全無法支付,終究經不起長期的虧損,麵攤結束營業,所幸小翔職訓課程即將告一段落,因受訓單位位於桃園地區,所以配合的工作職缺皆在桃園,住在當地的同學就直接透過受訓單位的轉介,一結訓就立即接上工作,但是小翔還是希望可以就近在住家附近工作,以減少來回往來的車資及時間,在分會與板橋就業中心密切的配合及共同努力下,幫小翔找到了一間位於板橋老字號中式餐館的廚房助理工作。

    小翔上班時間很長,從上午10點到晚上10點、11點,下午2點到5點會有休息時間,小翔一邊工作,一邊利用下午休息時間準備報考中餐及飲料調製2張證照,小翔的媽媽也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從事清潔工作,正當一切都看起來很順利的時候,小翔罹患大腸癌30多年的爸爸忽然中風,全身癱瘓,需長時間臥床,且大小便失禁,小翔的媽媽為了照顧爸爸,工作家庭兩頭燒,終於體力不支也倒下了,小翔的家中一夕之間發生驟變,小翔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只能束手無策的跑來分會求助。

    分會第一時間先為小翔申請急難救助金,接著協助辦理社會福利補助,社會福利補助之路困難重重,先是因為小翔及媽媽都未滿65歲,且小翔還有一位同父異母的哥哥,所以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都無法申請通過,而爸爸大腸癌30多年前的病歷已散失(早期資料並未電腦化,醫院只保存7年的病歷),故無法取得罹癌紀錄,僅有重大傷病卡,無法取得身心障礙手冊,更沒法申請殘障生活津貼。

    分會只能透過公所取得政府部門配合之安養機構(養護中心)一覽表,就小翔住家附近,一一打電話詢價,只能盡可能找到最便宜的安養機構,小翔跟媽媽才能安心上班,好不容易將爸爸安頓好,一天小翔下班回家,驚覺媽媽竟然倒臥在血泊中,急忙叫了救護車,經過檢查才發現媽媽因為要上班,還要擔心爸爸的病情以及安養機構龐大的開銷,已經心力交瘁,媽媽為了省錢,經常只吃冰箱中的剩菜剩飯,有時甚至未進食,長期下來造成營養不良、嚴重貧血,一時暈眩昏倒,恰巧頭部撞擊地面才會血流如注,這下家中的經濟重擔全都落在小翔的身上。

    小翔仍舊不氣餒,持續認真的工作,同時也十分爭氣的順利取得中餐及飲料調製2張證照,分會也替其尋找了民間的慈善團體,幫忙分擔小翔的重擔,每當分會與慈善團體及小翔的媽媽聯繫好,安排到小翔家訪視,慈善團體的回覆皆是小翔媽媽表示不需要協助,但是過不了幾天小翔媽媽又會打電話到分會哭訴:房租已經很多個月繳不出來了、小翔爸爸安養中心的費用也已積欠了好幾個月,安養中心說再不繳交費用就要把小翔爸爸趕出來了…。於是我們只好再次聯繫慈善團體到小翔家訪視,但是結果依舊,小翔的媽媽又再次婉拒了慈善團體的協助,分會感到十分納悶,詢問小翔的媽媽為何一再拒絕慈善團體,小翔的媽媽支支吾吾,欲言又止,不敢說出實情,在分會鍥而不捨的旁敲側擊下,小翔的媽媽才不好意思的說出該慈善團體與自己原本的宗教信仰不同,擔心慈善團體會強迫改信該宗教,所以一直不敢接受他們的幫助,分會向小翔媽媽解釋並不會有此種情形發生,請她不用擔心,小翔媽媽才終於願意接受慈善團體的協助。

    小翔工作的餐廳屬於傳統的中式餐館,在廚房裡,大廚就是天,所有的人都得聽大廚的話,偏偏這間餐廳的大廚脾氣不是很好,動不動就用三字經問候祖宗八代,所以該餐廳的廚房助理流動率非常大,小翔原先想說咬著牙,硬著頭皮撐下去,可是久而久之,加上家裡的狀況,小翔承受了極大的心理壓力,一天又因為小翔犯了一點小錯,大廚不斷地以髒話大聲咆哮,小翔終於忍無可忍,跑來分會哭訴,並告知已經鼓起勇氣向雇主提出辭呈。

    「天吶~你會不會太過衝動啦!現在是你們家最需要錢的時候,而且你們家現在也只剩下你有能力賺錢了耶!」我在心中不禁吶喊,但是表面仍故作鎮定地告訴小翔,沒關係,工作沒了我們再找就好,最重要的是工作的開心,樂在工作,安撫完小翔,馬上回頭聯絡板橋就業中心的個管員,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安排小翔前往面試,所幸年輕就是本錢,加上小翔又具有中餐及飲料調製2張證照,小翔求職之路十分順遂,立即就找到了位於台北市政府附近的百貨公司美食街中連鎖義大利料理店的工作,雖然離家較遠,但是工作環境優於傳統的中式餐館,主管及同事都互相尊重,工作氣氛和樂,小翔也以破公司紀錄的最短時間通過試用期,也憑著自己的努力,很快的晉升為小組長,公司甚至計畫培訓小翔成為副店長,每次聽著小翔意氣風發地敘述工作點滴,與當初那個畏畏縮縮、毫無自信的小男孩,有著天壤之別,分會也感到與有榮焉。

正當一切風平浪靜之時,小翔的媽媽焦急的跑到分會,訴說小翔的爸爸突然病危,可是小翔正在上班,小翔只交代媽媽趕快到更保找老師,老師一定會有辦法處理的。哇!沒想到我們在小翔心中位子那麼重要,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小翔對於我們的信任,但憂的是我們畢竟不是萬能,很怕會辜負小翔對我們的期望。

當然,生死有命,我們也非醫護人員,無法決定或幫助小翔爸爸的病情,唯一能做的就是安撫及陪伴,幫小翔跟媽媽做好心理建設,找到新北市聯合奠祭的相關資訊,叮嚀小翔的媽媽萬一爸爸不幸往生時,一定要冷靜面對,並將處理流程做成小紙條請小翔的媽媽務必隨身攜帶,如果遇到無法處理或不知道該如何的時候,就趕快跟我們聯絡。

非常幸運的,小翔的爸爸撐過了這次的難關,小翔也順利的晉升為副店長,小翔人生精彩的故事才正要開始,小翔~加油!,我們會一直在背後支持你,成為你強而有力的依靠,光明美好的前程正在等著你!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輔導故事
 

新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