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輔導故事-為母則強

為母則強                

                                                                                                                      新北分會專員曹麗鳳

      小潔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因為父親生前為臺北看守所的管理員,所以與丈夫及子女居住在北所員工宿舍,但因父親過逝,小潔一家要遷出宿舍,小潔擔憂流離失所而煩惱不已。
會與小潔相識,是由觀護人轉介,因緣是小潔在亞東醫院生產的新生兒(三女)因巨結腸症而住進加護病房,後又轉診至台大醫院加護病房進行治療,這對生活窮困的小潔一家無疑是雪上加霜,而小潔的父母親皆己過逝,在台灣没有其他的親人(同父異母手足為大陸人士),夫家經濟狀況亦不佳,故在經濟上小潔無法獲得家人的支持及協助。

    在了解小潔一家的困境後,我們提供了有急難救助、資助醫藥費用等…協助。小潔家徒四壁且負債累累,生活所需及醫療費用是案夫預支部分薪資及向鄰居借錢來支應,生活十分拮据,夫妻及三個孩子常有一餐没一餐的,導致孩子營養不良,分會結合資源先行資助急難救助金讓案家能暫時紓困。同時發文給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辦理低收入戶補助及生育補助。另外,小潔女兒住院期間,分會與台大陳社工溝通及協調,由台大協助醫藥費用。分會則收集嬰幼兒衣服給小潔的子女換穿,並購買奶粉與尿布讓新生兒使用。因搬家一事迫在眉睫,但租屋經費尚不足,分會協助行文土城區公所及結合社會慈善團體申請急難救助,好讓小潔一家能順利租屋以安定生活。

    順利獲得社政單位的補助後,舉家搬至鶯歌,房租四千伍佰元,為舊式公寓,空間比原來住的地方大許多,全家都很滿意現在的居住環境。每次去探望關心他們時,我都會自掏腰包買零嘴給二個小男孩解解饞,所以小朋友看到我都會高興的抱著我,開心的叫曹阿姨來了,跟我撒嬌及玩耍,而小潔的先生脾氣暴躁,對人冷淡而少有互動,但看到我和小朋友和樂的相處,對我的態度倒是客氣並會加入談話,另外,他喜歡喝酒,且喝酒後就不去工作還會發酒瘋,接著夫妻就開始爭執並上演拳打腳踢事件,慶幸不會對孩子動粗,但喝酒已嚴重影響家庭和樂及經濟穩定,不論是家訪還是電訪,我都會苦口婆心的勸他少喝酒,要照顧好身體,好好經營家庭,千萬不要讓這個家因為「酒」而垮了。

    先生的狀況時好時壞,小潔為了孩子對他的暴力一次次的隱忍,即使分會建議報警,請求協助申請家暴保護,小潔都不願讓家庭支離破碎,但有一次實在是太過嚴重,徹底傷了心,小潔打電話來求助,徵得她同意後,跟家暴中心聯絡協助緊急安置,我與觀護人去接小潔及孩子時,她又打退堂鼓,只好請她要小心自身安全,而我則不斷與小潔先生溝通,請他不要用暴力處理事情,做孩子的好榜樣,先生對自己每次的失控行為後悔不已,好在,經分會長期關心與勸導,他已學會控制情緒,減少喝酒,暴力行為逐年減少,並於近二年來未再發生。這讓我感到欣慰不已,也為小潔及孩子感到安心,終於,孩子們能在不具暴力的環境下生活及成長,滿心期望孩子們能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與小潔一家認識數年,每逢年節,小潔就會打電話或寄卡片來謝謝我,在小潔身上看到婦女的堅強,母愛的光輝,這個家從搖搖欲墜到茁壯成長,心中的感動無法用筆墨形容,祝福他們全家平安、順利。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輔導故事
 

新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