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輔導故事-阿美的家庭作業

阿美的家庭作業

新北分會專任幹事吳書嫺

第一次見到阿美的時候,她身上還穿著復健防護用的鐵衣,步履蹣跚。50多歲的阿美為腰椎疾病所苦,無法長時間站立及手提重物,再加上不認識字又沒有一技之長,出監後只能倚靠友人資助,生活十分困苦。不過因為阿美樂天真誠,重獲自由後的生活一直有貴人相助,房東雖然知道她的更生身分,仍心疼她的處境,給阿美很多的幫助和鼓勵。只是過去一直以資源回收維生的阿美,現在的身體狀況根本無法負擔耗費體力的回收工作,吃住部份雖然靠房東及友人的協助勉強解決,但沒有健保身份的阿美,每個月去醫院復診的醫療費用成了她最大的煩惱。

阿美有2個女兒,但她年輕時曾遭受丈夫的家庭暴力,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阿美在長女就讀幼稚園時自行離家,與家人斷絕往來。阿美後來因毒品案件開庭時,經法官的告知才知道丈夫在好幾年前便已經訴請離婚成功,她所恐懼的婚姻關係,早就不復存在。阿美在出監前寫過信件給女兒,希望能獲得女兒的諒解,但是書信均遭到退回,現在女兒人在那裡,阿美一無所知。阿美曾經流著淚訴說自己從未盡到養育照顧女兒的責任,女兒拒絕和她聯繫也是正常,但她心裡仍有一絲絲的期待,希望能見到女兒為人妻母的模樣。

知道阿美的狀況後,我告訴阿美,目前生活上有太多的問題,需要一個一個的面對,先關照自己、讓生活能安定下來後,才有能力做其他的安排。因為阿美的身體仍然虛弱,因此恢復健保身份及定期回診,就成了阿美與我的第一個共同課題。我仔細說明恢復健保及健保欠費分期的辦理方式,並在阿美前往健保局時協助和承辦人員溝通,讓不識字的阿美能順利完成任務。為了讓阿美一天比一天更進步,除了結合社會資源,資助阿美健保及醫療費用外,還每個月交付給阿美家庭作業,從「每天日落前,在陽台步行10分鐘」開始,鼓勵阿美走出小小的租屋房間,到室外接觸陽光,每個月練習一項新事物,使阿美能從事簡單的自我復健活動,也讓阿美為自己負責任。

能定期就醫,讓阿美的身體狀況逐漸好轉,再加上熱心的房東陪同阿美前往公所申請低收入戶,雖然經過審核,阿美只能列冊為中低收入戶,但是健保費減免二分之一的福利,使得阿美不必一直仰賴分會協助。這個階段的阿美,與我共同定下每天外出進行約2個小時的資源回收工作的目標,她努力地執行,一天賺取80元左右的零用金是她另一個鼓勵。

一路陪伴阿美迄今,超過了7個月,現在的阿美,氣色紅潤、笑容滿面,遇到不明白的事情,已經習慣先打個電話來分會和我商量;腰椎的狀況,經由中西醫合併的治療後也有明顯地好轉,目前與朋友一起擔任針具包裝員,每天工作8小時,日薪800元。固定的收入讓阿美能好好的照顧自己,也能回饋房東先生對她的關愛。將積欠的房租繳清後,阿美開始為自己做計畫,為自己儲蓄並安排治療牙齒與裝設全口的假牙,為了自己的目標不斷努力,生活充實而有意義。

我給阿美最新的家庭作業是考取機車駕駛執照,為了完成這項作業,我還與阿美的房東聯絡,麻煩房東幫不識字的阿美報讀我自公路總局網站下載的機車駕照筆試題庫。我叮囑阿美要熟記交通法規後再參加考試,阿美也勇敢地接受挑戰,再一次為自己奮鬥,期待不久之後就能聽到阿美考取駕照的好消息。阿美多次表示:對於分會的一路相伴滿懷感謝;但事實上,見證了阿美成長歷程的我,獲得更多無法言喻的感動。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輔導故事
 

新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