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戒毒.更生】徵文-擺脫毒品的誘惑

撰稿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 楊學勇

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與晨曦會苗栗戒毒輔導村合作委託辦理中途之家安置收容有心戒毒的更生朋友近十年以來,看見了許多學員來來去去,有的人成功從此海濶天空,我們予以深切的關心和祝福;有的人則再一次的「跌倒」,人生的挫折又必須再遇一樁。這些看在輔導人員的眼裡,不禁令人感慨萬千,難道毒品的誘惑真的超過在戒毒村裡一年半以上沉潛及好多位過來人的勸導、好多專業人士的輔導和好多次自身的立誓宣言嗎?對於在吸毒圈外的我們,這些微妙的牽扯和連結,我們可能真的不懂。

從二~三年前開始苗栗分會在每月或年節監所懇親會時帶著幾位穩定安置且戒毒有成的阿凱、阿豪及阿清等模範安置學員至苗栗看守所辦理入監宣導及戒毒見證,他們三位的年齡、工作專長及家庭狀況皆不一,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家庭糾紛,最後在走投無路之下來到更生保護會,再由更保會委託晨曦會苗栗輔導村安置下來。他們一開始入村可能沒有那麼的心甘情願住下來,因為學員阿凱曾經在分享安置心得中說道他在一開始是應付家人的要求而入村,心裡早就在規劃如何在二個星期找個學員吵吵架或打上一架,做些不當的行為就會因為違規被迫離村或請家人帶回,但從規劃開始到二年安置期間滿期,這個提前離村的計畫從未實現過。另一位學員阿清更是在戒毒安置的第一天就吵著要離村,果真吵著離村後又因為實在無人可以依靠又無路可走,於是在第二天一大早邊走邊哭的往中途之家的上山路上走去要求許可入村再度住下來,這一戒毒安置輔導的生活也過了二年。另外一個學員阿豪相對的算是最安定也是最穩重的模範生,因為他的一言一行、應對進退表現皆得體,多次的協助更生保護工作入監現身說法、見證分享,外型談吐實在看不出來他是用藥多年的更生朋友,也因為這樣中途之家的輔導人員也對他委以重任,仃如電腦文書、行政及帶領新進弟兄等工作,皆委由阿豪來負責辦理,事實上阿豪也真的做得很好,很受器重且讓人放心。

但也是因為受到器重的阿豪,在原先充滿自信之下,二次宗教門徒訓練考試皆因為分數差一點而未能入選感到相當失落,心中遂有萌生滿期離村轉向職場工作的念頭,本分會也在訪談後確認其意願給予就業協助和祝福。但離村返家後的阿豪在二個月之後又因為使用電腦社群網站FACEBOOK有意無意的將以前的「毒友」通通加進為聯絡的朋友,有了朋友的誘惑再加上自制力稍有不足時,其實很容易再度陷入K他命的引誘而「跌倒」,雖然阿豪對於再度施用毒品自責又自卑,但他也很有自省能力,知道一旦拉K後一定會無法自拔,故毅然決然的又自行申請返回中途之家戒除毒癮。苗栗分會對於阿豪的事件除了感到可惜之外,也要讚許他的認錯和自省的勇氣,起碼阿豪懂得有錯立即回頭。由此可知戒毒不是一年、二年的事,也不是在特定場所或是在大家看得見的範圍之下表現良好就是戒毒成功。曾是用藥成癮過來人的苗栗戒毒輔導村吳主任就表示戒毒是一輩子的事,心裡決不能有「僥倖」二字,否則往來監所、傷害親友遭到排斥、甚至自己都很恨自己為什麼會將人生搞成這付模樣,挫折一再的重演直到人生「倒了」為止,上述一針見血的道破,很殘酷也很真實。

反觀書讀不夠多又不會電腦的阿凱和阿清入村接受了戒毒安置輔導二年後,確定了志向,要返家幫助家計並投入職場工作。阿凱當時是由傷透了心的父母抱著最後的希望接受更生保護會的輔導建議,他的父母毅然決然的要求阿凱到戒毒村是他的最後的一條路,沒有其他的選擇,更不可能讓阿凱返家,就這樣住下來了。二年後阿凱改變了,其實在阿凱入村裡一年後他的媽媽就發現他的成長及改變就經常主動入村探訪,屆滿安置期後更是欣慰的接回阿凱,並且一直表示感謝我們讓她重新找回自己的孩子。阿凱返家後首先接受了苗栗更生保護會的更生事業涂記農場的工作,在更生事業涂姓業主夫婦的接納和教導下待了三個月,阿凱免除了重新返回職場的陌生與尷尬,並且學習了與人相處及應對進退的技巧。之後,再結合就業服務機構協助就業,加上他本身的積極用心之下,短時間就銜接職場工作,在家鄉附近中小型的鐵材公司擔任現場作業一職到現在。阿凱為加強不再碰毒的決心,平時依正常工作時間往返家和公司,假日主動參與了教會的活動或回晨曦會與弟兄們相互打氣。因為他口不出粗言、不喝酒、不吸煙等行為,讓公司同仁認為他是與外型不符的怪咖,卻讓公司主管讚賞有加。阿凱也在教會認識心靈相通的異性朋友,倆人交往穩定更加深阿凱對人生再站起來的信心,他的表現令人欣慰更為他祝福。

阿清則是鄉下長大沒有高學歷的板模師傅級工人,苗栗分會安置阿清在中途之家,但他從一開始就無法適應戒毒輔導生活,甚至第一天就執意離村走了數公里到車站又自行邊走邊哭的折回央求著村主任再度收容,一直到二年後屆滿。這段期間他多次受到苗栗分會之邀到苗栗看守所以自身的生命歷程做現身說法,希望能夠喚醒一直迷途而不知的在監收容朋友。102年2月底阿清安置期屆滿並已下定決心返家工作並照顧年邁母親。返家後的他第一件事情就是隨手清理家中母親做不動的雜物、清理多年不曾正視的雞寮,他的不經易舉動讓他的母親看在眼裡直覺他的阿清回來了,加上阿清很快的運用板模工作專長找到合適的工作,更讓關心他的媽媽和姊姊感到欣慰,多年的期盼終於成真。

苗栗分會專職人員曾在滿期離村最後一天訪談過阿清,會不會因為重返家鄉和職場的舊識朋友、環境而再度「潦下去」,阿清回答說他已經40多歲了,也不是年輕小伙子,看盡了吸毒後的潦倒不堪和對家人無止盡的傷害和傷心、更浪費了自身寶貴的青春歲月;如果再遇到毒友,只會當成有機會傳道及助人戒毒,決不會讓自己再度深陷困境和不堪。

由以上的實例,我想要擺脫毒品的誘惑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在於自己的決心,這可能是老生常談,但並沒那麼簡單。我想必須要具備幾項元素,例如要有對的轉介輔導機構;要有對的輔導場所、要有對的人及做出對的決定,才有可能走到具備拒絕毒品的基本能力。在此,呼籲不要輕易碰觸嘗試任何美麗名稱或以提神化身的毒品;正在施用的朋友快點設下停損點與更生保護會或相關戒毒機構洽詢聯絡;更祝福有心戒除毒癮之人能真正完全戒掉心毒重新邁向人生,及早擺脫毒品的誘惑及控制。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輔導故事
 

苗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