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更生人典範~苗栗羅國安戒毒有成.重啟人生熱心助人

【苗栗專訪】在地的苗栗縣人羅國安先生早年浪跡江湖,在苗栗一帶國安可不是一般小尾的混混,得意時帶的手下也有數十個,吃喝賭毒樣樣來,尤其吸毒是當時的地位表徵,因為口袋夠深吃得起,風光崢嶸的日子怎知在出事入監後一切都變了。國安第一次出監後因為年輕且體力尚足,又繼續「潦下去」,可是時代在變,出事機率似乎越來越高,國安在幾次進出監所,混得一次比一次不如,年紀大只能靠偷竊維生,在50多歲的年紀出監後,幾乎是呈現街友的狀態,國安自己都承認「歹路不通走」。於是出監後在台灣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轉入晨曦會戒毒輔村提供安置輔導並在更保輔導人員長期的支持陪伴下,以57歲高齡通過居家照顧服務員的職訓結業並獲得台北三軍總醫院護理師佐理員的職務,年過半百仍可以重新開機,重啟嶄新人生。

重新人生下半場的國安無論工作再繁忙,仍堅持想為更生保護會做點事的意念,經常掛在他口中的話語就是”沒有更生保護會,就沒有今天的國安”。故一直請託給他機會回饋及現身說法,希望能夠以自身滿紙荒唐事的慘痛經驗來喚醒一直深陷沉迷的苗栗看守所受刑人。103年起今每個月皆放下手邊繁忙工作,主動要求與更生保護會到苗栗看守所入監現身說法,對著台下戒毒專班及每個工場受刑人說:「某排的第3個及另外一排的第5個…,我們都是以前一起混的老朋友了,其中有一位同學我還曾投靠您家住了一陣子…,現在我站在這裡,不會笑你們,你們也不用羨慕我或不相信我,我曾經那麼壞,慘到變成街友或職業獄友,但我沒有繼續這樣不堪的人生;我今天站在這裡無非希望以後由你們站上來告訴其他人自己改變了,而且更希望這樣的循環一直延續下去影響更多人。」國安用自己的慘痛人生代價正一點一滴的喚醒迷途的更生朋友,而且表示只要更生保護會有需要的時候,還會一直做下去。

   與國安同期戒毒的苗栗阿凱,滿期離開晨曦會渡不過自身的關卡,數度迷惘選擇毒海沉淪,讓家人失望傷心之餘更數度有放棄生命的念頭和行為。經國安和更保的打氣鼓舞,為阿凱注入新希望,願意追隨國安的腳步已於今年7月初轉至更保屏東輔導所接受身心靈戒毒,更表示日後想參與『居家照顧服務人員』職訓,重啟自己的人生。現今國安已發願當一輩子的反毒先鋒,縱使只是一顆小螺絲釘,也要努力發揮最大的效果。 峰先生一連串驚呼連連、令人嘖嘖稱奇的魔術演出,贏得滿堂采。接著由佩琪小姐領軍的樂團表演10首勁歌熱舞加上精彩小調歌曲和樂器演奏,台上台下歡唱同樂呈現溫馨佳節歡樂氣息。

更保苗栗分會主委林文琇更鼓勵收容人對親情的召喚和人生的價值重新思考,出監後有心往就業創業或職訓方面向前的規劃者,更生保護會有結合就業中心及救國團等機構辦理就業和職業訓練,也會盡心盡力協助更生,建立「重新」、「耕心」思維。

本次關懷活動更結合苗栗轄區公益團體以實際的行動關懷接納曾經犯錯但有心改過的人,伸出雙手鼓舞向上傳送溫暖,期許往後出監努力向上每年能夠陪伴家人,最後全體嘉賓以「阿母的手」祝福大家孝順及時,母親節快樂。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輔導故事
 

苗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