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苗栗阿玉的奮鬥人生

臺灣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個案研討分享~阿玉的奮鬥人生

一、案情簡述:

    個案阿玉(女,62年次)原與丈夫及兩名女兒住在桃園,因丈夫家暴而離婚,離婚後丈夫因生病而離世。個案因工作不穩定,生活壓力大,經朋友影響開始吸毒,再加上經濟上的需要,與朋友一起竊取空屋中的銅線而入獄服刑。服刑期間個案兩名女兒住在苗栗由案母及案姐一起照顧,4年多前個案出所後回到苗栗定居,由苗栗分會開始關心輔導。

   個案回到苗栗後,接回分別就讀國、高中的兩名女兒並與70歲的案母一同租屋居住,租賃市場中一棟透天厝的一樓後半層的空間居住,並在市場中找到一份製作水晶餃及賣水晶餃的工作,一個月收入15000元,勉強能支應四人的生活所需。

案主居住的地方不像一般的家庭,案家沒有客廳、沒有可以坐下來接待朋友的地方、更不用說有書桌或電腦可以供學齡中的孩子讀書使用,兩個房間、一個大大的廚房,朋友來了只能站在廚房或是到房間坐在床上聊天,一個月租金6000元。

經苗栗更生保護會訪視後發現案主返回家後有著年邁的案母及二位年約15~16歲國、高中的女兒需要奉養,如此多重的困境,3月份立即轉由苗栗家庭支持服務機構~苗栗希伯崙全人教育關懷協會深入案家提供家庭支持和各項服務。

二、個案困境及需求評估

1.有穩定的工作及技能

2.子女就學獎助學金和家庭經濟協助

3.家庭母親和二女的照扶

三、處遇措施

1.訪視並關心陪伴個案的家庭,扶持案家能夠堅強及堅持穩定成長。

2.提供案主情緒支持及行為肯定,幫助個案重塑自我、提升改變的信心,促使個案能堅持。

3.促進案主訂定生活中可努力的目標,加強生活品質改善動力。

4.連結社區中可給予支持及強化信心的支持團體網絡,提供多元性服務。

四、服務內容

1.不定時與案主聯絡,對案主提供關懷及心理支持;目標強化─引導案主看見成長中案女的需要,鼓勵及強化個案是可以提升居住的品質及環境─協助尋找合適、可增加個人隱私及生活品質的住屋。

2.對案家提供愛與心理支持,促進案母及案女與個案的對話,協助個案與家人確認彼此對未來的期待及共識─換屋及對於生活空間的需求及想法,案女要有獨立及個人的空間,案母也有獨立空間及乾淨的空氣。

3.陪伴及教導案主面對案次女未婚懷孕後續事宜處理─案次女因半工半讀和同事交往,導致未婚懷孕,最後雙方同意兩人結婚。

4.教導個案做財務規劃及必要時提供案家物資。

五、個案及案家的成長

1.個案穩定持續地在市場的水晶餃店工作,薪資已有29,000元,工作雖然辛苦(早上6點工作到下午5點),案主從不會到能獨立組裝機器、完成水晶餃製作、販賣等,並得到老闆的信任。

2.案次女與婆家相處融洽,已經開始穩定工作。

3.案長女高職畢業,有穩定工作,並準備報考科技大學。

4.有鑑於先前案家居住環境品質相當不良,市場的髒亂又空間陝小,苗栗家庭支持服務機構找到一處合適地點,並協助案案家租屋在公園旁(一個月租金4000元),有三層樓案母、個案及案長女各有自己的房間,朋友來訪有一樓的客廳,有廚房、浴室,雖然都不大,但有家的感覺。平時案母可以出去散步,並做資源回收,個案到工作的市場只要5分鐘車程。

六、輔導過程記要:

1.100.3.18 建立關係,了解案家目前生活的情形。關心案母及案女,致贈白米及衣服。

2.100.4.12 關心案母感冒的情況,代購咳嗽藥,因居家環境在市場內,衛生及空氣品質都適合居住,鼓勵個案思考環境改變的可能性,並加強親子互動機會。

3.100.5.10 幫助家人看見案主的努力,肯定案主在工作上的努力,提醒案主注意身體。

4.100.6.26 案長女獲得更保子女就學獎助學金,次女也考上苗商夜間部,給予肯定及支持。

5.100.7.26 案主工作穩定且工作量增加,但薪資也增加,使案主獲得成就感,給予鼓勵、肯定。

6.100.8.28 案次女決定不入學,先休學,教導並鼓勵案主多和案女聊天,關心案女的情形;鼓勵案主戒除抽煙習慣。

7.100.9.29 鼓勵案主能積極尋找合適房子,改變生活型態,並多關心案次女交友的情形。

8.100.10.14 協助案主尋找合適的房子;案次女已未婚懷孕,陪伴個案一同面對,並分析各種處理方式,鼓勵個案與男方家及當事的年青人一起討論做合適的處理。

9.100.11.30 再次陪同看屋;案次女已和男方辦理婚姻登記,並住進男方家裡,由男方母親照顧,鼓勵案次女及女婿做婚姻輔導。

10.100.12.23 個案已經搬遷至新的住所,生活環境及生活方式都有改善,家庭關係及氣氛更和樂。

七、案家的優勢:

個案有著樂觀堅定的更生動力,一心要和家人緊緊相依在一起,再苦也甘之如飴。大女兒小安(化名)學業成績全班第二名表現優異,二位女兒都懂事的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取學費,年邁案母在市場撿拾一點資源回收物變賣貼補家用,生活雖辛苦,但一家人卻總是帶著笑容,彼此扶持相互支持,努力生活。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輔導故事
 

苗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