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小
「媽媽請您不通痛」~一個毒品犯勵志成為輔導人員的故事
作者:苗栗分會 副執行秘書 楊學勇
「想起到媽媽的形影 不知阿母你甘有勇健 抹凍甲你照顧 我是不孝子 請你原諒我 請你原諒我 拿出著你的相片金金看 希望阿母你不通受風寒 媽媽請你不通痛 不通為我心疼痛 有一日我會創造好名聲」
「想起到媽媽的形影 不知阿母你甘有勇健 抹凍甲你照顧 我是不孝子 請你原諒我 請你原諒我 拿出著你的相片金金看 希望阿母你不通受風寒 媽媽請你不通痛 不通為我心疼痛 有一日我會創造好名聲」…今年母親節前夕,不經易的從收音機電台聽到這首有關思念母親的歌曲,除了詞曲令人感動之外,總是讓我想到安置在苗栗戒毒輔導村裡的阿蒼(化名),阿蒼用他的生命寫故事,臺灣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數度邀請阿蒼入監戒毒經驗分享及見證,縱使故事的開頭荒誕不經,但邁入尾聲的故事情節,每每讓監所收容人為之動容,感動力量超過預期、引起共鳴。
今年36歲的阿蒼,家住雲林,家中排行老四(老么),父母健在,家境小康,上有兄姊3人,二姊甚至是學校的老師。家庭組織及功能健全,但身為老么的阿蒼,自小受到疼惜,卻因而養成許多壞習慣。加上交友不慎,年紀輕輕即因好奇和無聊等藉口而染上毒癮,且深陷不可自拔。但現今的阿蒼看起來長相當斯文、戴副眼鏡,談吐有禮,實在看不出來言行舉止間曾經「三字經」不斷、民俗問候語不離口,認識他的親人朋友都說簡直判若兩人。其實他自22歲起曾經多次因毒品案進出監所,判刑共計8年半,入監執行約5年8個月以上。第1次因好奇及朋友的驅使下施用毒品因而觸犯了毒品案而入監的阿蒼,判刑4年發監執行。一直被蒙騙谷底且不相信自己的乖孩子會變壞的母親,親眼看到自己的孩子被送進監所,才相信眼前的景象是事實,此舉傷透了一個為人母親期望子女成龍成鳳的心,父母的心徹底心碎。雖然實事殘酷如此,阿蒼在監期間,母親仍舊不辭辛勞,每次皆帶著阿蒼愛吃的菜餚輾轉往返探視。入監後的阿蒼看到此景,心頭糾結、不捨老母親辛苦奔波,似乎有點受到感動且向母親信誓旦旦的發誓不再吸毒,重新做人;只是感動的力量會讓阿蒼持續多久?還是心裡仍認為這次入監只是「倒楣」被抓到而已?答案很清楚,因為出監後的阿蒼在88年及95年間又再度因施用毒品犯案入監。
「出監後藥癮發作到處找藥頭買藥及向家人要錢買藥,也因此發生車禍受傷仍是汲汲營營的找藥施用;另外軟硬兼施、要死要活的脫序行為實在嚇壞了全家人,到了最後總是只有母親肯幫忙,故事的劇情就在不斷的失控、跪求、施用毒品及悔恨中一再的重演,親朋好友看到阿蒼似乎像看到鬼似的閃躲走避;連自小最疼愛自己的媽媽看到自己仍會敢緊關門或躲起來;接到電話會敢緊掛斷,再偉大的親情仍敵不過毒魔誘惑及心蝕。阿蒼曾經有恨,後來才清楚明瞭那傷透了心的阻撓是愛,只是傷痛的心不知如何再表達愛」。阿蒼一句一句的刻骨銘心的分享著,眼眶澿著淚水,用最自然且悔過的神情告訴著在場的收容人,不要再做糊塗事,不要再傷害著最愛自己的家人的心。
97年1月阿蒼最後一次出監即發誓要像新生的種籽一樣重新發芽成長,但信心與藥癮不斷的在心裡拔河,於是想到曾在台中監獄有接受過宗教戒毒教誨,於是透過轉介至更生保護會苗栗分會安置於苗栗戒毒輔導中途之家,接受身、心、靈及全方位教誨輔導。一年半以後的阿蒼脫胎換骨,不僅僅本身戒除毒癮之外,連煙、酒皆不沾,生活步調簡直比一般社會大眾還正常,並且更一步步往成為戒毒輔導人員的道路邁進。
「各位聽起來我的戒毒之路似乎是非常的順遂毫無阻礙,其實我從決定進入苗栗戒毒輔導村的那一刻,內心無時無刻不斷的衝突,因為我似乎忘不了那藥物的美好香味及飄飄然感受,很想一走了之,先”慰勞”一下自己再說;那種天人交戰及內心煎熬的感覺苦不堪言,雖然是自作自受,但真的夠我受的。但轉念一想到70餘歲的老母親深切期盼及相信自己的那個乖孩子會一定會變好的眼神,總是讓我的壞念頭一起就一掃而空,趕緊武裝起心中的信念,不斷的在村裡工作、跑步、流汗更祈求上帝的眷顧。」阿蒼用“心”不斷的勸導毒品收容人要堅定戒毒的信念、拒絕誘惑。
進入苗栗中途之家一年多以來,阿蒼從一名戒毒學員,不斷蛻變進化,例如以身作則,參加「反毒劇團」從校園至社區到機關(構),一年數十場努力參與演出,提醒學生及民眾毒品千萬不能碰,一旦沾染上要正確尋求戒毒管道,不要以為自己多行,想用就用,自己會有多大能力可以拒絕毒品誘惑;其實這也是不斷的提醒自己不可以走回頭路,要做一個真正的反毒大使。阿蒼也努力充實輔導人員知識及能力,自願帶領戒毒新生學員,陪伴著學員新生度過戒毒艱困時期;更參與監所戒毒宣導團,長期入監關懷提供見證及鼓勵。
今年的母親節,阿蒼的媽媽又不辭辛勞自遠道來探訪,自長大成人後從來不曾互相擁抱母子倆,相互擁抱對方,親情偉大自然流露,每天在家最高興接到阿蒼這孩子報平安的電話。阿蒼的媽媽欣喜感動的表示重新找回一個變得更乖巧懂事體貼的孩子,高興的享受親情互動之餘,也不忘與苗栗分會及戒毒輔導村道謝,媽媽視線仍是離不開那個曾經失去又重新找回來的孩子,眼神盡是關愛。
今天6月28日正好是阿蒼報考戒毒輔導人員門徒訓練的日子(註一),苗栗分會行前給予滿滿的祝福,相信正在破蛹而出蛻變的阿蒼,一定會成功邁向輔導助人之路。「媽媽請你不通痛 不通為我心疼痛 有一日我會創造好名聲。」電台的音樂又播放著令人感動且朗朗上口的歌曲,我不禁跟著哼唱著。

 

 

 

 

返回上一頁置頂

 

 

 

 

活動花絮輔導故事
首頁 > 活動花絮
 

苗栗分會